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提醒
多家银行开启“清卡行动”
发布日期: 2021- 07- 08 14: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欣欣 字体:[ ]

“接到银行通知,我有张卡被锁了,如果要继续使用,需要带上相关证件前往网点激活。”近日,一个电话通知让市民张女士发现,躺在她抽屉里闲置的银行卡不少于10张。

7月1日起,中国工商银行实施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清理工作。目前,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已发起“清卡行动”。

多家银行开启“清卡行动”

工商银行公告显示,清理范围包括截至2021年6月30日,连续三年以上未发生客户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零,且未签订信用卡、个人贷款还款及其他代收代付协议的账户,其账户功能将调整为非柜面业务只收不付。

建设银行将截至2020年10月31日,连续三年以上未发生主动交易且账户余额为零,无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的账户,在公示期过后,直接予以销户。同时,建设银行客服提供的信息显示,余额在人民币100元(不含)以下、3年以上未发生收付款活动的个人活期存款账户,以及一年未主动发起交易,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将转为“睡眠户”。

其实,从去年开始就有多家银行发布了类似的“清卡行动”公告。目前已有9家银行加入账户清理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社保卡、军人保障卡、公积金联名卡等政策类账户,不在银行清理的范围之内。

你卡里的钱会被“误伤”吗

银行卡清卡行动分为个人长期未使用账户清理和存量银行账户管理行动。

不同银行对睡眠户定义各不相同。其中,账户余额是重要衡量标准。多数银行的清理标准是账户余额为0,利息积数为0的银行账户。如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的标准为“账户余额低于10元(含)以下”。

还有部分银行按照账户类型进行存量银行账户管理。今年4月,中信银行个人账户管控政策公告——I类户、Ⅱ类户和Ⅲ类户的同一个人客户持有数量分别不能超过4个、5个和5个,上述三类银行卡适用范围和金额的限制依次递减。

一位银行从业者表示,对用户来说,“睡眠卡”还会增加被盗刷、被买卖、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甚至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也有市民担心,虽然卡被弃用了,但可能里面还有余额,“清卡行动”是不是会影响到卡里被遗忘的钱?

“银行进行销户处理时非常谨慎。一般公告之后直接被销户的休眠账户,都是余额为零的账户。”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会以限制交易的方式处理账户,即使持卡人名下“休眠账户”“一人多户”等被银行处理,造成大额财产损失的情况应当也不会出现。

“睡眠卡”可能影响征信

如果你的银行卡长期不用,除了会被限制交易,还有可能会损害“钱袋子”。

记者了解到,“睡眠卡”的年费和管理费并不是“睡眠模式”,目前银行普通借记卡年费大概每年10元,而小额账户管理费则按季度收取,每季度1元到3元不等。而长期未使用的信用卡影响更大,一些信用卡年消费笔数不足会被扣除年费,年费长期未还,会转成呆账,导致信用卡被锁定,甚至会产生不良征信记录。

业内人士建议,持卡人定期清理个人名下银行账户和资产状况,提升风险管理意识,主动注销过多的、不常用的银行账户。

此外,记者了解到,若需继续使用账户,工行持卡人可通过营业网点等渠道核验身份后恢复账户功能;如果还想使用建行卡“睡眠户”,户主需要持身份证及储蓄卡,到网点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