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我市“三服务”线下线上两头并进深化拓展
发布日期: 2021- 07- 08 15: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瑞立集团智能制造车间

瑞立集团智能制造车间

近日,“我为企业解难题”汽摩配专场“智造行”助企服务活动在瑞安举行,这是我市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的一次线下专场活动。与会的相关政府部门、专家、企业就瑞安当地汽摩配产业如何走智能制造之路展开了探讨。

半年解决“三服务”问题1.5万多个

开展“三服务”活动,重在解决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几年,我市持续深化“三服务”线上线下结合,为企业解难题。今年以来,我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全面发动全市驻企联村干部深入一线,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主题,分主题、分层次持续拓展深化“三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已解决“三服务”问题15087个。

同时,市“三服务”办、经信、农业农村等部门持续推进“两万两千”活动,完善健全助企联村服务体系,深化运用“帮企云”“帮农云”信息化平台,完善问题办理“实名制”“销号管理制”,形成问题“发现—交办—办理—反馈”闭环体系,推动问题快速、高效化解。除此,我市注重共性问题化解典型案例推广应用,完善“三服务”典型案例月度推送和通报机制。今年以来,我市每月都有案例入选“全省十大月度典型案例”。

市经信局相关人士表示,我市今年在深化“三服务” 线上线下联动中,摸透企业的需求,设置不同主题的“为企业解难题”专场活动,通过资源整合,切实解决企业当前所遇到的难题。6月28日,我市在瑞安举行为当地汽摩配企业升级智能制造的专场活动后,接下来还将在其他县(市、区)举行类似的专场活动。

中小汽摩配企业亟需升级智能制造

汽摩配产业是我市的一项传统产业,主要集中在瑞安市,去年该市汽摩配产值已超600亿元,涌现瑞立集团、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汽摩配企业。

近两年,瑞安市的汽摩配企业也加快升级智能制造,包括瑞立集团在内的多家企业均先后启动智能制造项目改造。其中瑞立集团已于2020年9月完成年产200万只新能源汽车自动调整臂智能制造技改项目,投入超3500万元改造升级了机加工智能车间和装配智能车间,使该项目效率提升了近六成,不良率降了逾三成,人员减少近六成,成本下降逾两成,研发周期缩短逾三成。

6月28日,参加“为企业解难题”专场活动的逾30家企业,参观瑞立集团这个智能制造项目后,称赞不已。

瑞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市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走在全省前列,去年共投入智能化改造补贴2.5亿元,有10家企业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省级的验收,在数量上居全省第二;今年前五个月该市新增智能化改造项目192个,已达全年计划近2/3。

尽管如此,中小汽摩配企业要走智能制造之路并非易事。毕竟,企业升级智能制造投入大,同时还需要管理等诸多环节跟上步伐。温州天纳福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项公付表示,一个智能车间投入起步价就要200万元,这对于像其这样的中小企业而言,成本压力不小,需要较好的破解路径。

同时,也有与会的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对智能制造改造项目的补助,更多集中于头部企业,也需要出台措施,让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升级中享受到政策红利。

专家为中小汽摩配企业升级智能制造支招

在当天的“我为企业解难题”助企业服务活动上,市“三服务”办、市经信局还邀请了在智能制造方面有较多研究的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林潘忠和李敏涛及华为云解决方案架构师孙海霞到活动现场,为有升级智能制造需求的企业现场解答相应问题。

林潘忠表示,数字赋能是传统产业发展趋势,而数字赋能重点是工业互联,当前中小企业要突破的重点是如何实现“机联网”,然后逐步做到智能制造。

“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要分期建设,总结经验后再前行。”李敏涛说,近几年,他的团队都在跟企业共同寻找如何降低成本的智能改造方案,目前已有相应方案在我市少数企业施行,并已初见成效。

关于中小汽摩配企业在升级智能制造如何破解投入成本大的压力问题,李敏涛表示,中小汽摩配企业在升级智能制造时解决投入成本大的问题,目前可跟一些智能设备制造企业达成合作,以分期支付或合作共赢的方式,降低投入成本,当然企业未来的成长也要与智能设备制造企业分享。“在我们团队的引导下,目前已有苍南企业采取这种方式进行智能制造升级。”

就汽摩配企业如何实现智能管控品质问题,孙海霞认为,借助AI图像、工业视觉等技术,完全可以解决汽摩配产品的品质管控问题。“智能制造前期投入不少,短期产生效用也不大,但从长期看,企业的各方面成本会明显下降。”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前汽摩配企业在升级智能制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市相关部门会深入相应产业链了解情况,为企业谋划降低投入成本;同时,我市还加码汇集相应政策,使我市中小企业升级智能制造中也能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以解决想投不敢投等问题。(记者 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