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温州人行出台二十条金融支持举措
发布日期: 2021- 08- 19 07: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这背后金融的力量必不可少。近日,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指导意见》,从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强化重点领域支持、突出民生领域保障、加强对薄弱环节倾斜、缩小地区和收入差距、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六个方面提出了二十条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温州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力争到2025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800亿元

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强金融总量保障是总基调。

《意见》指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00亿元;本外币存款和贷款余额各达24000亿元和22000亿元;全市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500亿元以上;累计新增小微企业、制造业和民营经济贷款各4000亿元、1000亿元、3300亿元;累计新增科技企业贷款、绿色贷款、涉农贷款各550亿元、800亿元、3000亿元;新增企业首贷户3万户,发放首贷金额1000亿元;数字经济领域贷款逐年增加,融资成本逐步下降。

共同富裕的基础是各行各业蓬勃发展,金融的支撑也要更加全面。从《意见》中的二十条支持举措来看,金融服务覆盖到全领域,温州金融机构将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优先支持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供应链等重点领域。统筹用好碳减排专项支持政策和碳中和债,积极推进绿色项目经营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合同能源管理等质押融资模式创新。加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扩大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规模,着力加大对制造业改造升级的中长期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完善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广供应链融资模式,力争供应链上企业融资规模持续增加。力争全市绿色贷款年增速不低于20%;科技型企业贷款年增速不低于15%;制造业企业贷款每年新增200亿元以上。  

推动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意见》聚焦民生领域加大金融保障,推动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开辟项目审批绿通道,减少审批环节,强化家庭服务、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项目等保障性住房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探索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力争每年涉农贷款新增超700亿元

乡村振兴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意见》提出要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补强短板,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全面推广“贷款码”应用,加大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力度,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下放和扩大首贷户授信审批权限,力争全市每年首贷率15%以上。加大山区5县金融资源投入,针对永嘉民宿经营权、平阳“五个鲜”特色产品、苍南特色产业链、泰顺美丽乡村建设、文成县农村文化等特色产品,构建“一县一品”区域金融服务示范品牌。

同时,继续夯实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数字移动支付基础建设。持续拓宽农村融资渠道,稳妥发展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差异化推动海域使用权、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抵质押贷款增量扩面。推广农民和小微企业资产受托代管融资模式,持续扩大“整村授信”覆盖面,力争全市每年涉农贷款新增700亿元以上、农户贷款新增300亿元以上。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精准引导,强化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作用,统筹用好碳减排专项支持政策和碳中和债,推动降低社会主体融资成本。同时,探索建立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评价体系和目标指标体系,定期开展成效评估,对政策落实有力、工作成效突出的金融机构,采取多种形式给予激励。(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周彪 张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