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生态环境执法新闻发布
发布日期: 2021- 08- 20 11: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8月19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举行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违法十大典型案例同时发布。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往年的典型案例,今年执法人员多了不少“新伙伴”协助查案。

今年1月,市环保综合执法队同平阳环境执法人员利用智能监管平台,精准查处了一起重点排污单位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嫌疑犯罪案件,刑事拘留1人;3月,永嘉环境执法人员综合利用“自动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科技手段,精准破获一企业私设暗管偷排生产污水案件,处罚35万元、行政拘留2人;3月,文成环境执法人员联合公安,运用无人机定位侦查,夜间突击行动破获非法炼铝污染环境窝点的典型案件……污染企业智能监管平台大数据分析、在线监控设备“放哨”、无人机侦查,“新伙伴”的加入让执法人员侦查办案更精准、更高效。

目前,污染企业智能监管平台已联网接入了全市380家重点排污企业自动监控数据、524家工况监控企业数据。依托污染企业职能监管平台,执法人员精准靶向出击。

上半年,我市环境执法围绕问题排查、护水、打击危废环境违法和自动监测数据作假等违法行为展开。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4万多人次、检查企业1.7万多家次,做出环境行政处罚决定283件、罚款2797多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9.7%、55.7%,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40件,刑事拘留18人、行政拘留12人。执法力度稳居全省前列。

同时,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成为全省首个获得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市级表现优异集体。

在环境安全方面,全市未发生一般突发环境事件,牢牢守住了环境安全底线。除了举办各县市区的生态环境安全应急拉练,我市还在加强跨界环境污染问题预防与处置发力。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已联合丽水开展跨界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指导泰顺、苍南与相邻四个县出台《闽浙边六县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协作机制》,相关工作在全省环境应急会议作典型经验交流。

下半年,我市环境执法力度将持续加大,持续开展电镀、医药、修造船、洗砂、混凝土、垃圾焚烧发电等行业以及排污许可、危险废物、VOC、非道机械等领域的环境监管执法行动。此外,还将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协作机制、加强污染企业智能监管平台应用、进一步扩大环保管家覆盖面、推动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加快向电子信息化管理模式转型。(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