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爆棚民宿”俏永嘉
发布日期: 2021- 09- 06 09: 4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云上民宿的一处景观

锦里·湖西民宿

谷原度假民宿

刚刚过去的8月份,永嘉县鹤盛镇经营“君兰”民宿的老板朱齐鹤一直处在忙得不可开交的状态。“几乎所有的客房都进入‘预订满’模式。”他说。永嘉的秀色山水之间,各具特色的民宿进入一年之中的旺季,这是眼下永嘉民宿经济兴盛的一个缩影。

变化  “切换”带旺客房订单

“暂时告别城市的喧嚣和繁忙,去永嘉山间寻找一处宁静的民宿,静下心来享受一次慵懒的慢生活。”今年暑假,市民刘女士选择带儿子去永嘉的民宿过一个清静的周末。

永嘉尤其是楠溪江,对于温州市民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家门口风景区。市民董先生一家四口是楠溪江常客,以前只要周末天气好,一家子开着自备车一个来小时车程就从市区日常模式切换到楠溪江散玩模式,孩子玩水,大人闲聊,一个下午就这么悠闲过去,夕阳西下时,驾车返城切回到原来生活。“到楠溪江看山看水看风光,全是大自然的福利。”如今,董先生在楠溪江逗留的时间拉长了,从之前的随机出发到玩好即返升级到另一个境界,“选一间自己心仪的民宿,吃一顿地道的农家菜,补个乡村觉,觉得楠溪江又多了一些新的意思。”董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会带着家人体验不同风格的民宿,耕读小院、云上民宿、楠溪若舍民宿都体验过。

8月25日,记者登录飞猪等热门旅游住宿APP,输入永嘉民宿,屏幕便弹出一连串信息。记者随手点击永嘉悦庭壹舍民宿,进入主页看到该民宿星空阁楼房、碧霄双床房、子归亲子房等所有房型均为灰显,提示8月25日~26日“已订完”。对于该民宿的评价,网友打出了4.9分的高分,一位名为“tbnick”网友留言:门口风景宜人可游泳,楠溪江太好了,适合儿童大人,下次我会带朋友待一周。

民宿较为集中的岩上村党支部书记谢相忠说,在2012年之前,白天村里熙熙攘攘到处是游客,到了晚上就安静了许多,即使有游客留宿也是寥寥无几。10多年来,客流量越来越多,现在村里已经有20家民宿,接待留宿的游客除了本地之外,还有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团。

迭代  “有范”提升消费品位

文艺民宿的出现,为天资优越的永嘉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在大批民宿出现前,永嘉旅游收入大部分来自风景消费,在民宿涌现后,在风景消费的基础上出现新的增量,那就是拉长游客逗留时间, 做强了“月光经济”。

最先尝试在永嘉打造新兴精品民宿的陈宪敏,可以算得上是打开这扇窗户的人之一。从枫驿到楠溪若舍到江枫渔火到楠溪花开,他一共开了12家民宿,每开一家都成为火爆朋友圈的打卡地。

陈宪敏从事的是眼镜产业,但一直是个心系诗和远方的文艺青年。为了实现自己的文艺青年梦想,2012年他在鹤盛镇鹤湾村打造了第一家民宿,原名“枫驿”,后改为“择枫而居”。民宿内建有茶吧、书吧、庭院,屋前还有一排高大的红枫树,文艺范儿十足。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前来入住打卡的人络绎不绝。

陈宪敏的民宿创业故事,折射出永嘉这几年民宿经济发展迅速的一个重要内核,那就是抓住了人们开始崇尚慢生活、追求文艺气息的消费潮流。

而另一方面,随着主打设计的精品高端民宿的出现,消费者对“品位”有了更深层次的体验需求,永嘉旅游的增量再次加码。在永嘉,“君兰”系列民宿是精品高端民宿的代表作之一,凭着独特的设计,轻奢的风格,这使得其远在山间,价格不逊于星级酒店,仍有众多拥趸慕名而来为其“买单”。

“从几百元的乡村民宿到千元以上的精品民宿,永嘉民宿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了不同的选择。”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都市人群在快节奏生活之余向往纯粹的乡村生活,悠闲放慢脚步,而永嘉民宿周边可以满足登山、耕种、采摘、亲子等休闲体验活动。乡村慢生活的诱惑是永嘉民宿人气持续走旺的一个原因。

共富  “融合”助力全域旅游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岩上村村民走上共富之路,十分具有代表性。

岩上村是鹤盛镇的一个小山村,有250多户共计850余人。当记者步入岩上村,一个古朴、整洁、美丽的新农村映入眼帘,与周边的田园风光相得益彰。

过去,该村有2/3的村民在外经商,待在家中的大多是小孩和老人。而今,昔日破旧的村落,变成独具传统韵味的特色民宿小村。“村里变美了,游客来了后就不肯走,留在村里的民宿深度体验乡村生活。”“岩上第一楼”的老板谢先生告诉记者,他原先在北京做服装生意,几年前将自己家装修一番,做起了民宿生意。

近几年岩上村的民宿越开越多,借助民宿经济,从卖农副产品到开农家乐,村民在自家门口创业。

村民谢选翁的农家乐位于村口,地理位置好,每逢节假日、周末,光顾的游客非常多,有时一天可达几十桌。他说,每月纯利润有一万多元,比在外开面馆要轻松,还能带动周边邻居的农副产品销售。

用村民的话说,就是民宿经济的附加值越来越高。同时,民宿经营者也与村民们分享着这一产业发展带来的“福利”。今年截至8月份,岩上村民宿累计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营业额达900多万元。

岩上村的变化背后,是政府的产业引导和行业管理。2018年3月,温州市出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提出“六千六万”行动,即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为重点,围绕“国内著名休闲度假目的地”战略定位,谋划了109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及186个产业类项目和22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作为温州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战略的重要一环,永嘉县围绕“朝游楠溪江,夜宿桃花源”主题形象,构筑以中部岩头—枫林区、东部鹤盛区、西部大若岩—茗岙区、北部岩坦区的民宿“四区”空间布局,打造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争取到2022年,全县民宿总量不少于500家,床位不少于8000张,年营业收入不少于3亿元。

在县级政府层面,为推动民宿产业的提升发展,永嘉县今年制订《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出台了《关于打造乡村度假微目的地的实施意见》,以“音乐+民宿”“美术+民宿”“美食+民宿”“文创+民宿”“乡趣+民宿”等融合发展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乡村度假微目的地,助力永嘉全域旅游发展,让一方水土为之俏,千家万户为之悦。(记者 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