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康德莱降能耗一年省下300万元
发布日期: 2021- 09- 06 10: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今年我们节能技改的重头戏,就是在这铺设光伏板,一年最多能省下电费100多万元……”趁着早晨凉爽,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中心副经理王仁民,昨天一到公司便直奔车间楼顶,拿着卷尺仔细核对露天面积,划改设计草图。

这份节能技改的新期待,背后是康德莱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尝到的甜头。去年,这家位于浙南产业集聚区的上市企业,累计投入1148万元实施5个节能技改项目,运行一年节约用电约270万度,省下成本300多万元。

“算上政府给予的190万元技改补助,这些项目再过2年左右就能回本。”王仁民算了一笔账:回本后,企业每年能增加300多万元纯利润,无需扣除税费即可直接放进“腰包”。他感慨,节能降耗这个看似与生产无关的业务,原来是企业的一笔“隐藏财富”。

康德莱的主营产品为一次性医用穿刺器械,对生产环境的温度、湿度、通风稳定性等要求严苛。因此,为之配备的十万级净化车间是企业的“用能大户”,其能耗占生产总能耗五成以上。去年投资实施的5个节能技改项目,就有3个在该车间,不仅减少了热能耗散浪费,还有效降低了电热圈表面温度和车间温度,提升产品品控能力。

为保障节能技改项目达到预期效果,康德莱形成一套工作体系——项目上线前,必须通过可行性评估、节能效果评估、投资回报率测算等前置“考核”。同时,在生产车间安装联网测控模块,24小时监测各工艺环节能耗参数,以数据表格形式反馈至管理者手机,实现企业用能数智化管理。

“节能降耗是手段,提高用能效率才是目的。”王仁民透露,今年1至7月,企业单位产值能耗较去年同期下降4.2%,达到0.158吨标准煤/万元,仅为全省医药制造业高耗企业指导标准(0.6吨标准煤/万元)26.3%。

“从地方发展这本‘大账’来看,康德莱的节能降耗实践同样具有重大意义。”市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与能耗“双控”的大背景下,能耗指标已成为区域发展的稀缺资源,企业在产值不变的前提下能耗下降越多,地方上新项目的用能空间就越大。“可见,节能降耗不再只是龙头企业要重视培养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一道‘必答题’。”

据悉,市经信局计划年内启动实施“千企节能技改专项行动”,以我市七大高碳行业为重点,加快工业园区、企业绿色创建步伐,鼓励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积极投身节能减碳热潮。(记者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