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签约
发布日期: 2021- 09- 07 10: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6日,瓯海区人民政府与温州大学共建的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签约,这意味着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正教授侴术雷及其团队项目将以此为契机落户温州,全力打造钠离子电池“百亿企业、千亿产业”。

据了解,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是瓯海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抢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区以“研发储能技术、替代能源技术,构建国际新能源创新高地”为目标,通过建设“高、精、尖”双碳产业领域的研究院,联动推进建立国际一流的产业孵化生态链,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引进一批低碳技术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打造一批具有国际顶尖水平的专业人才团队,从而促进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新能源产业发展。

作为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2018-2020全球高被引学者、国际钠离子电池领域顶尖青年人才,侴术雷是近期瓯海与温州大学联合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他一同引进的还有其团队15名成员,均全职落地。依托域内高校资源集聚优势,瓯海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与温州大学签订共建合作协议,计划总投入9000余万元,共同推进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和温州市钠离子电池实验室建设,并推动后续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在瓯海扎根结果。

“在温州,我感到知识是被重视的、人才是被尊重的。”谈起留瓯原因,侴术雷用两个词来解释:一见如故、一拍即合。去年4月,瓯海紧抓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窗口期”,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引才大使,针对海外高端人才实施“瓯容四海·越向未来”全球引才专项行动,与侴术雷取得联系。在今年明确落地意向后,该区又迅速成立人才招引攻坚专班,大力推行“科研攻关在高校、成果转化在院所、产出绩效在地方”“人才 技术 团队 项目”引才用才模式,确保人才带土移植、落地生根。

据介绍,瓯海将组建项目落地服务专班,倒排研究院筹建、人才计划申报两张“作战图”,力争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前初步投用。在此基础上,发挥研究院对人才、产业的虹吸效应,计划在5年内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25人以上,实施市级以上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5个以上,实现关键技术产业化8个以上。(记者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