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积极落实落地“双减”政策
发布日期: 2021- 09- 08 11: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丰富课后托管服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打造高效课堂,率先探索幼儿园课后托管服务……记者日前从鹿城区教育局获悉,鹿城正从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积极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据了解,鹿城区全面推行学校放学后托管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工作日5天开展托管服务,每天安排托管服务至少2小时。具体为:初中开展不少于2小时的放学后普惠托管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机关、事业单位下班时间;小学因放学时间早于初中,开展两个阶段的托管服务,第一阶段为放学后2小时的普惠托管,第二阶段为延时看护托管,结束时间不早于机关、事业单位下班时间后20分钟。初中晚自习服务为晚餐后两个课时,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

让人欣喜的是,为更好地增强学前教育服务能力,实现“幼有所育”的目标,鹿城区率先探索3—6岁幼儿园课后托管服务。幼儿园课后托管的招生对象是幼儿园小班段至大班段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有需求的幼儿。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迟于当地机关、事业单位下班后20分钟,并建立弹性错时离园制度。

据介绍,早在今年秋季开学前,鹿城区教育局就以深化课内减负为职责,对全区所有中小学进行实地督导,向广大在校学生发放调查问卷8000多份,家长访谈680人,全面开展“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为重点的减负行动。经过前期的走访调查,鹿城区教育系统创新推出了“自主作业”“书包工程”等一系列校内减负措施,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减轻校内作业的同时,鹿城区还在辖区范围内的中小学全面开展学校课后服务,以温馨提醒的方式告知家长,得到广大家长的欢迎。有家长表示,学校推出课后服务,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接送烦恼,也让教育的主阵地重新回到校园。

鹿城区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人力社保局等部门还积极配合,进一步规范了校外培训的秩序,通过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把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纳入街镇网格管理,形成了“政府为主、教育牵头、部门协同、家校联合、社会参与”的长效监管机制。

据介绍,目前鹿城区按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对校外培训进行分类管理,停止新设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并率全市之先出台《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若干规定》《鹿城区校外培训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等,严格限制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培训时间和培训价格,严厉打击校外违规办学。仅今年7月份以来,鹿城区教育局就与相关部门联动检查28次,检查学科类培训机构562家次,整改问题73个,关停无证培训机构20家,注销4家,立案查处非法办学2例,持续推动了“双减”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教育回归本位。

记者 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