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平阳以创新驱动制造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03- 28 09: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甘凌峰 赵哲璐 字体:[ ]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在过去的一年,平阳坚守“工业强县”战略,以创新驱动制造业跨越式发展。

位于平阳万全镇的浙江帅帅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自动化压铸流水线马不停蹄地作业着。“去年我们公司的生产总值超过4亿元,其中外贸占比达到70%以上,外贸订单也已经签到今年4月。”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强帅说,得益于平阳的助企措施,顺利解决了用地和建设审批等问题,公司上马的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得以加快,跨境电商业务实现成倍增长。

浙江帅帅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的逆势扩产是平阳助力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自确立“全力打造千亿工业强县”目标以来,平阳以“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方面,着力构建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以工业倍增做大产业规模,在强链补链上狠下功夫。另一方面,针对高端装备、新材料、时尚轻工等三个产业集群,该县培育了链主、单项冠军、上市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同时针对产业链,整合淘汰一批亩均税收低、劳动生产率低、单位能耗高、单位碳排放高的企业,并结合腾笼换鸟举措,破解工业空间不足、产业用地低效等问题。

一路探索,一路前行。如今,平阳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去年,我县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132个。这些技改项目的投用,有效加快了我县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据平阳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出台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五年倍增、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加大对企业技改支持力度,助力企业降本提效。同时,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重点支持传统制造业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支撑改造提升和促进产业迭代式创新。2021年,平阳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翻番,新增上市企业2家、隐形冠军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实现全覆盖,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分别增长31.8%、26.7%。目前,平阳正大力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预计一季度技改投资增速18%,新增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25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