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两会 > 2022年温州两会【已归档】 > 两会心声
市人大代表张勇:强化知识产权宣传 打击犯罪保护企业社会
发布日期: 2022- 04- 12 08: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监部门曾在例行飞行检查中,查获某医疗器械销售公司仿冒康德莱产品,却在后续处置上遇到了问题。虽然仿冒并销售医疗器械对社会危害性极大,但在此案中,由于仿冒产品被查获时还未大量流入市场、非法获利金额不高,使得相关涉案人员无法以非法生产罪论处,只能由市监部门进行处罚。

通过市监、公安等部门合力分析,认为从保护知识产权的角度,涉案人员行为已构成仿制商标并触犯法律,该案已构成仿制商标案。最终,涉案人员以仿冒商标罪判处,获刑两年半并处以罚金3万元。

为此,我建议在全社会强化对知识产权保护知识的宣传。尤其是加强公安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执法人员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条款的宣传、学习、培训力度,提高他们对知识产权违法及触及法律红线行为的识别判断能力。从而能更有效地打击犯罪,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及时阻止危害社会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