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两会 > 2022年温州两会【已归档】 > 两会心声
市政协常委项晓:进一步打响“温州鞋服定制”品牌
发布日期: 2022- 04- 13 09: 4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鞋服制造是温州五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鞋服定制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也存在企业良莠不齐、智能制造程度不高、转型成本大等问题。如何打响“世界鞋服 温州定制”特色品牌,我建议:

一是加大温州鞋服定制品牌的政策支持。以温州打造中国时尚消费“定制中心”为契机,完善以鞋服为主的时尚定制产业规划布局,强化组织领导和产业顶层设计,设立专项财政资金或产业基金,大力引进和扶持产业高科技人才。

二是政府主导、行业协会协助,联合温州鞋服等时尚产业的头部企业和从事时尚产业定制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打造集技术研发、时尚设计、智能制造、营销推广于一体的“温州时尚产业定制小镇”,形成产业集群,并以此提升地方消费能级,通过优化供应链,降低行业整体运营成本。

三是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除了为企业发展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之外,还应参与定制产业的行业建设,发挥行业协会信息统计与分析、行业调查与研究、产权保护和培育等功能,创办各类行业展会、学术交流会、技术研讨会,推动行业发展。

四是推进温州鞋服定制智能化、数字化发展。通过推广智能化C2M产业模式,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零售业深度融合,贯通产业链上下游,助力鞋服企业突围转型。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对制造型企业在定制产品的研发投入、技改投入、数字化生产线改造等方面给予一定补助和奖励。全媒体记者 朱斌 陈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