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两会 > 2022年温州两会【已归档】 > 两会心声
市政协常委徐亮:深入推进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
发布日期: 2022- 04- 13 09: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两宋是温州文化发展鼎盛期,瓷器、漆器、木雕、蠲纸等手工业产品涌现,茶叶、柑橘大规模栽种,“永嘉学派”文化印记形成,为温州文化奠定了基石。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作为瓯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人,我时常思考如何让温州千年宋韵基因“动起来、传下去”?我建议,通过“深挖掘、亮符号、广普及”三步走,打造温州宋韵瓯风文化品牌。

一是深挖温州文化遗产,在现代文旅融合中彰显宋韵文化。对温州文化遗产进行深入挖掘,设置仿宋文化标志,再现宋时风貌;将宋韵瓯风元素植入到城市建筑等。

二是擦亮宋韵瓯风文化符号,建设国际宋韵瓯风文化展示地。以宋韵瓯风文化实物为源,借助智能技术,通过书刊、影视等方式,让宋韵瓯风文化可见可感可传承。

三是普及传播宋韵瓯风文化,让文化元素走进百姓家。在机场、动车站等地设置介绍宋韵瓯风文化相关名人事迹故事的设施;策划宋韵瓯风文化国际传播方案,开展宋韵瓯风文化国际化推广活动。全媒体记者 朱斌 陈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