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两会 > 2022年温州两会【已归档】 > 两会动态
数说十一届温州市政协这五年
发布日期: 2022- 04- 07 08: 4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请你来协商”——“未来社区”建设重点提案督办会现场。

市政协召开委员会客厅工作推进座谈会。

温州文化艺术传播政协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在鹿城七都举行。

从2017年到2022年,十一届温州市政协已走过了五年辉煌历程。

春华秋实,驻足回望,时间为其写下了不平凡的注脚——

五年里,市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确保政协事业方向正确、行稳致远。

五年里,市政协深刻把握专门协商机构内涵,把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着力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履职落脚点,聚焦党政所思、政协所能、群众所盼,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

五年里,市政协把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营造团结共事、合作成事的良好氛围,凝聚起推动温州发展的强大合力。

聚共识、强协商、促发展、惠民生……十一届市政协在中共温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全力助推温州改革发展,倾力书写了一份无愧新时代、令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加强政治引领 夯实忠诚思想根基

数据:共组织召开41次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办20期“温州政协·学思讲坛”。

“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去年5月,一堂特殊的党史课在温州工业经济政协委员会客厅开讲,让聆听的政协委员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在前。

这是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开展“百名主席进百厅讲党史”活动的一个缩影。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政协将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彻全年的一条鲜明主线,持续开展以“同心向党、学史力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回望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履职尽责。

一组数据足见全市政协系统学习热潮持续涌动:全面发动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在浙江》等规定书目以及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等内容,按照“1+12+29+X”的模式依托浙政钉组建3800名市县两级政协委员读书群组,积极开展线上读书活动,共发帖10万余条。

最是精神有力量。时光奔流中,市政协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拧紧“政治螺丝”,强化“红色底盘”,确保政协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

学习要往深里走,学出坚定的政治方向——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学习要往心里走,学出高度的政治意识——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激励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永葆赤诚之心、秉持磐石之志,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断书写更加绚丽的履职篇章。同时,不断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读书会、学思讲坛、专题培训、界别学习日、委员读书群等相配套的学习体系,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促进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学习要往实里走,学出强烈的政治担当——全面推进政协党建工作,市县两级政协全部建立机关党组,探索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精准建言资政 倾力服务中心大局

数据:立足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实施了213项重点履职任务。

回顾过去五年,何词最热?“共同富裕”绝对榜上有名。

自去年7月我市吹响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集结号后,市政协迅速成立课题组,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进文化繁荣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子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言资政成果。同时,按照省政协部署要求,还组织动员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开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网上主题议政和“千名委员话共富讲担当”网上专题学习交流,2157名政协委员参与讨论发言,提出了4553条建议意见。

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时间的年轮里,镌刻了一幕幕令人难忘的记忆,但总有一条主线清晰可见:市政协始终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坚持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使每一个履职脚步踏在温州冲锋向前的鼓点上。

聚焦大事要事建睿智之言——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节点等事关我市当前发展和全局长远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度调研,召开16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举措提供决策参考。

紧扣党政中心尽精诚之力——纵向为轴,精心做好“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横向为轴,围绕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科技创新驱动等问题开展专题协商、专项监督、调研视察650余次,催生了“温州民营企业家节”、企业家精力减负20条等创新举措,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在大战大考中尤显“政协担当”:自我市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市政协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救治病人、捐款捐物、复工复产、建言献策等工作,为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着眼市域治理谋务实之举——就基层治理平台建设、撤村建居和村规模调整、健全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展开专题协商,就城市精细化管理、农村宅基地管理、社会有效治理等进行专题调研,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政府法规政策落实情况等开展民主监督,切实做到协商有方、调研有效、监督有力,积极为提升我市市域治理水平献计出力。

坚持人民至上 彰显履职民生温度

数据:深入开展“三服务”“三为”“三强两促”等基层服务专项行动,精心组织“六送下乡”系列活动,共组织295名委员分批到基层开展专家义诊、名师助教、法律普及、文化惠民、科技扶农等,真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受益群众达1.8万余人。

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视察,是近几年市政协“雷打不动”的一项履职活动。通过走现场、督进度、提建议,政协委员以拳拳之心真诚履职,推动民生实事件件落实,为百姓“幸福指数”助力加码。

人民的期待,一直都是市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风向标。翻开五年“履职日历”,无数个这样的温暖场景一一浮现——紧盯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市政协还精准聚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发展、养老事业发展、农村饮用水安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等方面,通过民生系列月商会、专题协商会、专项民主监督等形式,跟踪履职、持续建言,用心用情用力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

一次次饱含赤诚之情的履职活动,频频缔结硕果:2019年就中小学生“明眸皓齿”工程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有效助推全市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和患龋率下降,促成温州获批全国首批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持续聚焦社会移风易俗工作,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就革除婚丧礼俗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开展履职,推动《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等规章的制定实施,引导群众践行文明新风,助推移风易俗改革。

“为民”,始终是牢挂心间上的两个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独特设计,如何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政协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五年来,共提交提案3452件,经审查立案3141件,许多意见建议体现在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2021年民盟温州市委会提交的《关于打造特色未来社区 共治共享品质生活的提案》为例,一经提出便被列为市政协年度重点提案,助推有关部门启动编制全市未来社区专项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和配套政策,并按照未来社区理念实施新区建设、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持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市政协还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民生、直击问题的优势特点,广泛收集民意信息,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及《建言》专刊224期,向省政协报送1338篇,被全国政协采用92篇,有效推动“温馨教室”工程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落地开展。同时,坚持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广听民意,持续把《政情民意中间站》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百姓议政厅”,五年来共播出260期,群众参与人数达1.04万余人。

注重守正创新 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数据:共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740场,提出意见建议7163条,被吸收采纳5424条。在全市建成15家委员会客厅、132家委员工作室、176个民生议事堂。

《数字政协提案工作规范》温州地方标准正式发布,成为省内首个数字政协建设背景下提案工作市级地方标准。

在省内率先建立重点履职成果跟踪问效工作制度,每年筛选一批重点履职成果进行跟踪问效,有力推动履职成果转化,有效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首个”“率先”等字眼,成为市政协创新履职的生动注脚。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将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率先探索、先行示范,这股勇当“先行者”和“探路者”的劲头,与贯穿40余年改革开放的“温州精神”一脉相承。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更加创新——

“请你来协商”平台提质拓面,制定出台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活动流程、频次要求、职责分工;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全面开花,15家委员会客厅开展共同富裕、助推“两个健康”等活动292场,参与4万余人次;民生议事堂纵深推进,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互衔接、相互赋能。

同时,还持续开展“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共培育形成村头巷尾商商量、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市民协商团等符合政协工作规律、具有温州特色的30个专委会工作精品、35个县级政协工作亮点;创新推出界别“168”工作模式,有效激发界别工作活力,被省政协评为全省第三批政协创新案例。

线下齐协商,线上“云”助力。一次“群聊”引起了274名政协委员的热议,一个主题收获了上百条务实建议,是什么“群”有这么大的吸引力、这么高的参与度?答案是“温州政协·掌上履职”平台“主题议政”应用模块。去年以来,市政协深度融入“浙江数字政协”建设,聚焦构建完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和效度,全力打造“提案e办”“学思系列”“界别工作”“知情明政”“委员工作室”等场景应用,形成了“一起上跑道、共同跑起来”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共识更加凝聚——

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履职活动;通过委员讲堂、委员沙龙、界别工作站等方式,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市政协牢牢把握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履职中心环节,坚守“圆心”、拉长“半径”,在一次次扩大“朋友圈”中画好同心圆、广聚正能量。

与时代共发展,与温州共奋进。踏上新时代赶考之路,新一届市政协将立足新方位、把握新要求、担当新使命,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献计聚力、蓄势赋能。(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