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进一步推进在温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24 17:51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关于进一步推进在温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2022年5月6日印发,现将有关政策问题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1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9个方面18项关于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学城联动,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全力打造温州创新创业名城,我市制定出台该《意见》,明确了目标要求和工作任务。

二、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包括4个方面、16项具体内容:

(一)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一是构建创新创业导师体系,每年评选约10个名师工作室,一次性给予每个工作室10万元经费支持;每年选派不少于300名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评选50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二是推进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每年评选10门以上市级创新创业精品课程。三是打造高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推动建立虚拟仿真创业训练平台,对高校现有的创业园、众创空间进行迭代升级。四是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每年举办各类讲座交流不少于500场,选树约20名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五是校企协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开设创业实验班、企业接班人培训班等,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给予支持。

(二)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引导方面。一是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空间供给,塑造创新创业名城的“温州IP”。二是落实创新创业减税降费政策。三是落实创新创业普惠金融政策。四是落实创新创业保护救助政策,加大对困难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扶持力度。五是推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数字化建设,构建创新创业工作数字化服务平台,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库。

(三)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方面。一是提升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带动作用,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100个,搭建创新创业资源对接平台。二是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探索建立创新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三是完善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机制,鼓励教师参与学生创业项目,每年培育师生共创精品项目不少于30个。四是推动大赛优秀项目落地,加强对项目的跟踪服务,落实项目补贴和奖励。

(四)引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方面。一是积极争取承接各级大赛,支持行业企业深化赛事合作,拓宽办赛资金筹措渠道。对于成功承办的创新创业赛事,市财政给予一定办赛经费补助。二是积极培育创新创业大赛品牌,整合科技、教育、群团等领域创新创业比赛,为各高校参加国家级、省级赛事做好参赛项目的培育孵化工作。鼓励各高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

三、特色亮点

一是推进机制体制创新。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整合高校、企业行业资源,瞄准学生成长和发展需要,加强师资和课程建设,校企协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体系,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二是强化政策整合集成。完善创业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空间供给,加快构建创业实践平台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数字化建设,强化减税降费、普惠金融和保护救助等政策整合集成及引导落实,加快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动力升级。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实践基地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早期投资,完善创新创业优秀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机制,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等,形成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工作合力。

四、解读机构与联系方式

解读机构:温州市教育局

联系人:吕信恩

联系方式:0577-88635606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