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一季度我市消费市场总体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 2022- 05- 03 08: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五一假期,市区公园路人气旺、消费旺。

我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各项重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据统计,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1.5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2020年和2021年两年同期平均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277.9亿元,增长12.8%,增速比2020年和2021年两年同期平均增速加快5.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

细分来看,今年一季度,升级类商品消费增势良好。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2.5%、20.9%、16.6%,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65倍。同期,大众餐饮消费持续复苏,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4.2%,增速比2020年和2021年两年同期平均增速加快8.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9.0个百分点。大宗商品消费较快增长,主要受石油价格上涨拉动,限上单位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9.1%。

今年1月,“温享新消费”消费券发放启动,为我市消费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受消费券分阶段持续刺激及新能源汽车消费、消费升级、乡村消费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我市消费市场持续改善,其中消费券杠杆作用明显。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发放消费券金额1.04亿元,核销金额0.76亿元,拉动消费14亿元。

与此同时,我市商务部门强化靶向施策,多措并举,力促消费。如鼓励各地精准发放汽车消费券,精准刺激零售业快速增长。据统计,一季度全市零售业销售额771.5亿元,同比增长9.2%,居全省第二;餐饮业营业额134.7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居全省第三。

但值得注意的是,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商贸企业下行压力加大。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地的商业街区、综合体大型促销活动频次、规模较往年下降明显。

下步,我市将进一步打好促消费“组合拳”。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精准设计并启动新一轮消费券投放活动,有序开放会展活动和经营场所,鼓励开展小型促消费活动。同时,提高首发首店、“温三十条”、提质扩容等消费政策兑现效率,开展送政策上门、送奖补到家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 (记者 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