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首届“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6- 10 13: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发布“时尚引领·设计驱动·产业升级”——首届“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相关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2年6月10日10: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政府副秘书长  徐海严

市经信局副局长  黄寿君

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余长友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作为中国鞋都,今年,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皮革协会决定举办首届“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全面引领中国鞋行业设计潮流风向标。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赛事有关情况,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市经信局副局长黄寿君,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长友,请他们为大家做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徐海严副秘书长介绍本届大赛有关情况。

市政府副秘书长  徐海严: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首届“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代表着这一国际鞋类设计领域的盛事正式拉开序幕。在此,我谨代表大赛组委会,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温州鞋产业发展的新闻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分三个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首届“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的总体情况。

一、大赛举办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以鞋服为主体的轻工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的历程,目前总产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其中鞋产业在市场份额、装备水平、配套体系及品牌形象等方面,已逐渐占据国内领先地位,现拥有“中国鞋都”“中国休闲鞋生产基地”“中国胶鞋名城”“中国鞋都男鞋基地”“中国鞋都女鞋基地”“中国鞋都安全鞋名城”“中国鞋都童鞋生产基地”等7张国字号金名片。总的来看,温州鞋产业有以下特色和优势:

一是制鞋文化源远流长,历史底蕴深厚。作为中国鞋革业的发祥地之一,温州早在南宋时期已有皮鞋生产“专业户”;明朝成化年间,温州生产的靴鞋因做工精巧成为朝廷贡品;上世纪20年代,温州鞋革业已经相当发达,出现了制革街、皮鞋街和皮件街,形成了手工鞋革业的完整体系。到了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作坊式鞋厂大量涌现,一间民房就是一个“车间”。传承数百年的工匠精神与制鞋文化,是温州鞋业持续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

二是鞋业综合实力雄厚,行业配套完善。温州现有鞋业生产制造型企业500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超50万人,制鞋产业集群规模超1000亿元,年生产鞋类成品超12亿双鞋,孕育了7个中国名牌、82枚中国驰名商标和196家中国真皮标志企业等一批知名鞋类品牌和企业,在全国鞋革行业品牌榜中占比将近一半。温州鞋产品营销网络覆盖全国并行销全球162个国家(地区),配套鞋产业链企业超10000家,全面涵盖了上游材料市场,中间生产制造,以及终端销售市场,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鞋革产业链闭环,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的辐射效应。

三是深耕时尚产业沃土,发展潜力巨大。温州是一座时尚之城,以服装、鞋革、眼镜为代表的总产值超千亿元的时尚产业是温州最具特色的城市标记。温州GDP总量已连续三年居全国前30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拥有时尚消费的高净值人群和中产阶层,城市商业顶级品牌入驻率和销售额领先全国。温州人所具有的引领潮流的创新意识和兼容并包的开放心态,加上温州去年当选为“东亚文化之都”,都为本地时尚产业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二、大赛总体安排

为深耕厚培温州的城市原创设计文化,形成设计创新引领带动时尚产业发展的新局面,经温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皮革协会的多次对接与谋划,最终决定双方联合主办“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通过面向海内外时尚独立设计师、设计师工作室和设计师企业,以及皮革制品、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类相关院校在校学生等征集的参赛作品,探寻一批鞋类设计优秀作品,遴选一批优秀鞋类原创设计人才,致力于打造中国鞋类设计领域的“红点奖”,成为中国制鞋行业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赛事。

这项赛事由浙江省皮革协会和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于今天正式启动。赛程共分启动宣传、作品征集、作品评审、决赛展示四个阶段,时间从6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份,通过近半年的时间,尽可能扩大这场赛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大赛重点工作

为办好首届“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及系列活动,提升大赛参与度,加快成果转化和设计人才落地,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通过多方动员强化赛事影响力。围绕打造鞋类设计领域“顶级赛事”这一目标,大赛组委会将积极拓展专业领域宣传渠道,依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等行业机构资源,广泛发动行业领域专业人才参赛。同时,通过线上媒体宣传及线下宣讲会,多途径积极发动行业内重点企业,特别是引导动员鞋产业龙头企业、原创设计公司的设计人才参赛。赛事期间,除常规媒体宣传外,大赛组委会将深度聚焦专题报道,记录赛事过程,并邀请业内专家和精英针对鞋行业和该项赛事发表真知灼见,在营造城市创新设计浓厚社会氛围的过程中,进一步擦亮“中国鞋都”金名片。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提升赛事含金量。大赛按照男鞋类、女鞋类两个类别,设置红靴至尊奖、红靴至尚奖、红靴至美奖、红靴新锐奖、红靴提名奖、红靴组织奖等六大奖项,奖金最高达50万元,获奖作品均入展“红靴奖名品馆”。此外,我们还同步出台鞋类设计人才引培专项政策,如对红靴奖获得者全职来温工作的,按照奖项最高给予C类人才待遇;对新引进来温创新创业的顶尖(高端)设计人才,可享受最高200万元个人奖励、最高200万元品牌店装修费、最高200万元创业启动资助等一揽子配套政策支持。通过奖金激励和政策支持,尽可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作品参赛,尽快推动赛事成果的落地转化。

三是汇聚业内精英打造时尚大典品牌。计划在12月举办的“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颁奖大典,拟邀请国际时尚领域大咖、国际鞋革行业专家、品牌专家主理人、时尚媒体从业者、时尚意见领袖、极具潜力的新锐企业家等参与颁奖大典相关系列活动,通过相关领域精英的集聚和带动,将该项活动打造成中国制鞋业顶级时尚秀和中国制鞋行业首个顶级时尚大典,从而吸引更多的相关专业设计人才来温,加快培育温州制鞋业的时尚氛围与创新文化。

我们期待,首届“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不仅能成为国际鞋类设计界的一场盛会,进一步擦亮温州鞋产业金名片的底色,更能实现“办大赛、聚人才、兴产业、促发展”的目标,为我市的鞋产业由“制造之都”向“时尚之都”精彩蜕变吹响号角,全力推进温州由“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迈进!

主持人:谢谢徐海严副秘书长,下面开始提问。

温州日报记者:“红靴奖”作为鞋类设计领域的重要赛事,请问这次比赛的具体赛程是如何考虑安排的?谢谢!

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余长友: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举办“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旨在打造中国鞋类设计领域的“红点奖”,成为中国制鞋行业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赛事。大赛将以“时尚引领·设计驱动·产业升级”为主题,关注“创新创业+时尚原创”,突出设计成果商业化、市场化,真正打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以赛引才”金名片,引领中国鞋行业设计潮流风向标。

具体赛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一是正式启动。时间安排在6月份。我们积极对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等行业机构,举行线上媒体宣传及线下宣讲会,多途径发动鞋产业龙头企业、原创设计公司推荐优秀设计人才参赛。

二是作品征集。时间安排在6月到9月。面向全球广泛征集原创鞋类作品设计方案,海内外时尚独立设计师、设计师工作室及设计师企业,全国皮革制品、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类相关院校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赛。预计征集作品1000组以上。

三是作品评审。时间安排在10月到12月。大赛共分为初赛、半决赛、总决赛三个环节,在总决赛前设置辅导期及作品制作期,邀请入围总决赛的参赛者来温进行集训,由专家辅导团和品牌鞋企进行全方位辅导。总决赛以现场路演形式进行,经专家评审团评选后,最终获奖名单于颁奖大典公布。

四是总决赛及系列活动。时间安排在12月,将开展总决赛路演、颁奖时尚大典、国际鞋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致力于搭建国际鞋业领域的高端交流平台,邀请欧美、日韩等鞋产业发达国家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企业家、时尚买手,共同探索中国鞋产业时尚潮流新生态,擘画中国鞋产业发展新蓝图,推动中国鞋产业转型升级新发展。

与其他赛事相比,本届大赛安排主要将会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一是作品征集精准化。本次大赛深度聚焦鞋产业设计领域,由组委会联合20家以上行业知名鞋企根据行业需求及前瞻性视角确定设计主题,参赛者直接选择相应主题,设计提交2023年秋冬季系列作品。二是宣传推广立体化。赛事期间我们将广泛发动线上线下媒体及行业协会、相关高校及企业,举办 “中国鞋都国际设计师论坛”、大赛“真人秀”专属频道、国际鞋业发展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为广大设计人才提供展示时尚设计作品、交流最新设计创意的平台,吸引行业目光。三是大赛成果重转化。我们给予大赛获奖者最高C类人才待遇、最高50万元奖金以及一揽子人才服务政策,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设计成果巡展和主题分享对接活动,精准对接设计创意与本土企业需求,引导相关投资机构、设计师中介、行业专家合作孵化,促进大赛成果尽快落地。

我们希望能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强化“以赛引才、以赛育才、以赛选才”机制,加快集聚一批海内外优秀设计人才,进一步创浓鞋都原创设计氛围,构建产才融合互动的良性循环。

浙江交通之声记者:去年是温州获“中国鞋都”称号20周年,我也了解到,作为“中国鞋都”,温州提出要打造“中国鞋都”千亿级鞋产业集群、向“世界鞋都”迈进的目标,请问将如何实现该目标?

市经信局副局长  黄寿君: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近年来,温州围绕产业振兴,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紧抓产业链强链补链,不断在产业变革中探索特色发展之路,奋力朝着“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迈进。特别是立足温州鞋产量占全国1/10、生产的女鞋占全球1/7的产业优势,我们打造了皮革制鞋行业产业大脑省级试点,争取了鹿城制鞋产业集群省级新智造试点,培育了全国首家鞋类设计A股上市公司,推动产业集聚效果不断显现,为“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造鞋业先进制造业集群目标,深化数字化改革引领,深入实施世界鞋都“158”跨越发展战略,抢引落地制鞋链优质项目,集聚人才、技术等关键要素,打造鞋产业链集群“四新”高地。

一是高标准打造“新设计”高地。全力办好“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在“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基础上增设中国(温州)国际时尚设计大赛,吸引优秀设计人才关注温州,扩大鞋类设计作品征集范围,以红靴奖等相关政策支持设计人才落地温州。加快组建中国鞋革产业时尚设计人才联盟,落地一批高端设计师孵化平台,重点加速设计领军型人才项目集聚。整合提升中国鞋都设计师协同创新中心、省级鞋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鞋类设计和智造U谷等平台,打造集鞋类时尚资讯、设计服务、样板制作、成果孵化、材料数据、软件开发等为一体的设计师协同创新闭环生态圈。

二是高规格打造“新材料”高地。发挥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温州研究所等产业平台作用,加快打造温州碳中和技术研究院,构建“一核多点”协同创新矩阵,加快新型鞣剂、染整材料、高性能水性胶黏剂、横编织及无缝针车鞋面等关键材料研发,支持开展3D鞋类设计、智能平面缝制等共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加速中国鞋都鞋革城、温州国际鞋博城等传统鞋材市场改造提升,推进环贸港、双金市场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最大的鞋业原辅料市场群。

三是高站位打造“新智造”高地。以省级鞋艺小镇建设为突破口,推动鞋产业智造升级,加快重塑传统鞋产业竞争优势,积极对接落地一批意大利等地先进制鞋装备企业及研发机构,补齐鞋产业链薄弱环节。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供给,开发省级皮革制鞋产业大脑,推进皮革制鞋产业大脑中枢、产业链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供应链采购、鞋革出口贸易一站通、5G+应用、智能化改造服务等特色应用场景,梯次培育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无人车间、未来工厂,着力塑造“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范式,着力推动企业创新变革、产业生态优化。

四是高起点打造“新营销”高地。依托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加强与巴黎、米兰等国际时尚策源地的交流合作、资源对接,常态化开展“中国(温州)国际鞋机鞋材展”“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等活动,贯通鞋产业供应端、生产端、销售端,擦亮“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等专属营销品牌。加快抖音鞋靴产业直播基地等项目建设,落地一批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企业,开办鞋靴网红直播节、鞋靴备货选品会,拓展制造源头好货直销新模式,加快形成线上线下联动、“销全国卖全球”的一站式营销综合服务集群。

在此向大家介绍情况,同时发出邀请,走进设计温州,创造无限美好,大家一起来。谢谢!

温州新闻联播记者:从刚才的发布介绍中可以看出,本次大赛含金量高、影响力大,对设计人才的吸引力很大,请问获奖者具体可以获得哪些奖励和配套支持?谢谢!

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余长友: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了将“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打造成为含金量最高、奖励最优、配套政策最完善的顶级赛事,吸引更多鞋产业设计行业的优秀人才、优秀项目集聚温州,我们专门制定出台鞋类设计人才引培专项政策,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力度支持,重视大赛获奖选手奖励待遇。红靴至尊奖、红靴至尚奖、红靴至美奖、红靴新锐奖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个人奖励,全职来温后可分别审核认定列入市特支计划“杰出人才”“设计名师”、市“卓越工程师”,分别享受C类、D类、E类人才待遇。同时包括获奖者在内的设计人才入选省级以上“引才计划”后,给予最高200万元个人奖励和最高300万元薪酬补助;入选省级以上“万人计划”最高给予100万元个人奖励;入选温州市“瓯越特支计划”设计名师的,给予20万元个人奖励。

二是一站式服务,加快设计人才创业项目落地。开辟大赛项目落地绿色通道,红靴至尊奖、红靴至尚奖、红靴至美奖于大赛结束一年内在温创办企业的,符合相应条件的可列为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给予2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助、200平方米内3年免租场地;红靴新锐奖、红靴提名奖获得者于大赛结束一年内在温创办企业的,符合相应条件的可列为县级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给予1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助、100平方米内3年免租场地;以上项目均优先推荐认定市“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入选后再给予最高1000万元研发投入奖励、最高1000万元创业发展资助。特别重大的设计人才创业项目,可“一事一议”确定资助额度。

三是精准化招引,支持设计技能人才分类认定。鼓励支持企业高薪引育设计师,坚持不唯学历唯能力、不唯职称唯贡献,对报税年薪超过10万元且贡献明显的,经评定后给予市“卓越工程师”称号,给予E类人才待遇。对取得一级鞋类设计师职业资格,为主参与鞋类设计相关国家标准制定的设计人才,给予E类人才待遇。取得二级鞋类设计师职业资格,年均工资薪金所得额达10万元以上的设计师来温工作,给予F1类人才待遇。

四是全方位保障,完善鞋类设计人才优待政策。大赛获奖者全职来温工作后,优先推荐申报“瓯越名师计划”“瓯越引擎计划”“瓯越工匠培育工程”等重大人才工程,同时享受人才住房5-7折、子女就学优先安排、家属就业、健康体检等10余项优待政策。

主持人: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