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创新制胜 项目为王——深圳东莞考察学习的启示
发布日期: 2022- 06- 15 09: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日报评论员

温州市党政代表团此次赴深圳和东莞考察学习,带回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也带回了心灵的触动、思想的启迪。

深圳,当之无愧的“创新之城”;东莞,加速崛起的“未来之城”。两座城市,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叫响大江南北,以创新起笔春天的故事,以项目扛起发展的大旗。如今,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圳和东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依然倚重创新、依靠项目拓路前行。深莞的昨天和今天向世人说明,创新制胜、项目为王!

代表团此行,处处能感受到源自创新、源自企业、源自项目的澎湃生机和活力。无论是依靠技术创新走在全球信息与通信产业发展前列的华为,还是在新能源汽车电动化进程中勇闯新路的比亚迪,抑或被誉为“国之重器”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从深圳到东莞,所见所闻最令人震撼的莫过于创新精神和发展活力。而此行签约的一批大项目,涵盖绿色能源、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合作,都带有十分鲜明的“创新”色彩。可以说,这趟专程赴深莞“登门拜访”,是走亲访友、交流取经,是促进合作、紧抓落实,更是一种孜孜不倦追求创新、大抓项目的务实姿态。

感受深莞、反观温州,创新是共同的追求。温州,也是一座吃“改革饭”长大、走“创新路”起家的城市。新的赶考之路上,温州牢记殷殷嘱托“续写创新史”,创新是一道必须答好的重点题。近年来,温州连续三届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集群”创新格局,累计引进培育49家高能级创新平台,系统提升创新能级和质效;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紧盯头部企业、领军企业抓引育抓落地,加速打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一连串动作不断释放“聚人才、强创新”“大招商、招大商”的强烈信号,体现出全市上下大抓创新、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

当下的温州,正处于加快高质量发展、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机遇期。“高质量”与“新优势”自带创新内涵。我们该如何坚持创新驱动、久久为功?深莞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贵在坚持,坚持要抓三个关键:一是观念,坚信打破国际市场技术垄断靠创新,城市往前发展也靠创新,这种始终把创新视为“第一动力”的观念必须深入脑海。二是主体,深圳诞生了以华为、华大等一批重点企业为代表的创新“高产田”,其不二法门就是不问规模大小,创新的赛道向所有企业敞开,坚持让企业唱“主角”。三是生态,有完整的产业链布局支撑,以“链主”带全链,降低中小企业创新门槛,让各类创新要素集聚、耦合、裂变,让千千万万个创新主体充分活跃起来。客观地说,温州当前的综合创新能力与北上广深等地有一定差距。但正因如此,我们更要向先进汲取经验,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项目作为“第一追求”,坚持让企业当好主体,坚持培育创新沃土,帮助创新的种子加速萌发、长成大树,为温州更好的未来蓄势赋能。

持之以恒抓创新,持之以恒抓项目,是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最务实的选择。深莞的实践也启示我们,创新始于理念与制度的嬗变,但只有真正落地于项目,发展才有了根基。深莞的创新发展持续领跑,离不开创新型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支撑。于温州而言,这次主动“上门”与多个科创龙头企业对接合作,既是务实高效促进项目共建,也是拿出积极姿态与“创新之城”“未来之城”进一步紧固传输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纽带。以此为契机,我们还要拿出更大决心和力度,坚持创新制胜、项目为王,一把不松谋项目、上项目、服务项目,聚力激活温州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只有持之以恒用好这把钥匙,扎扎实实把创新落脚到一个个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上,才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这正是“创新之城”“未来之城”用实践告诉我们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