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市住建局发布楼市新政
发布日期: 2022- 06- 20 09: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6月17日,温州市住建局发布15项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政策,包括降低首套、二套商贷首付比例;首次在市区买房给予购房款0.6%的消费补助;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和降低首付比例;三孩家庭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上浮50%;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利用房票加速拆迁安置等。

对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申请商业贷款的,执行最低首付比例20%的规定,并享受首次贷款利率优惠。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商业性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对名下在温州市无住房但有已结清住房贷款记录的,或名下在温州市拥有1套住房但无住房贷款记录的,或名下在温州市拥有1套住房但住房贷款已结清的,购买普通住房执行首套首贷优惠政策。

个人首次购买市区(含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海经区、经开区)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存量住房,在取得房屋不动产证后,给予购房款0.6%的消费补助,领取不动产证后3个月内申请,逾期视同放弃补助。

在公积金支持方面,提高贷款额度,购买首套房的,最高贷款额度单人缴存的提高15万元,双人缴存的提高30万元。降低首付比例,购买、建造、翻建、大修首套自住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调降至20%;已拥有一套自住住房,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家庭第二套自住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50%降至40%。对三孩家庭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上浮50%。

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在市区具备合法稳定住所或合法稳定就业的人员,可向居住地公安机关申报落户;具备大专以上或相应学历的人员,可在市区先落户后择业。暂无居住地落户条件的,可迁入公共集体户。

利用房票加速拆迁安置等住房政策落地。原则上全面停止安置房新建,推进房屋征收房票政策全覆盖。落实政府商定房票购买商品房优惠项目目录。推进房票市区全域流转。推进房票在人才购房补贴、政府项目支付、土地出让金支付等领域的应用。

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无贷的二套房购置也认定为首套房,这些措施都是力度比较大的,比肩三四线城市。同时,个人首次购买市6区的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存量住房,给予购房款0.6%的消费补助,意味着温州市区的房子去化比较慢,需要吸引购买人群到市区买房。另外,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提高温州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见习记者 王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