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部分家电商场公布“6·18”战绩
发布日期: 2022- 06- 24 08: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6·18”年中大促落下帷幕,我市部分家电商家近日陆续公布“战绩”。数据显示,在市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家电类产品消费升级加快及我市“温享新消费”活动发放家电数码产品专用的大额消费券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大促期间我市家电市场呈现一派火热景象。

温州“一百家电”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该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增长率达86%。其中,冰洗类产品销售额增长120%,厨卫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倍左右。温州“苏宁易购”的数据则显示,在门店推出的折扣优惠力度和消费券使用带动下,“6·18”期间,苏宁易购联合广场店客流量较平日增长了10%,总体销售额提高了15%,其中洗碗机、蒸烤箱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0%。温州万象城的统计数据也显示,6月17日至19日,该商场三天累计零售额突破3000万元,其中一国产家电品牌的3日销售额创下入驻以来的历史新高,并跻身华东地区前列。

6月17日晚,正值第一轮“温享新消费”消费券核销的截止时间,记者在市区人民路“一百家电”看到,商场里灯火通明,不少市民正在认真比选商品。据了解,由于此前疫情原因,市民在家烹饪频次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将厨房视为提升家居生活幸福感的重要区域和新的网络社交场所。“以冰箱为例,不只是智能化,超薄、大容量、与整体家装风格相统一,都是消费者选择的关键点。”“一百家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消费升级浪潮下,消费者对厨房家电的配置有了更高要求,冰箱、烟灶套装、蒸考套装中的万元高端产品深受欢迎,而空气炸锅、破壁机等厨房小家电也持续“走红”,反映出餐厨烹饪领域的多元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以品质和悦己为主导的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正加快影响着温州家电消费市场,这也为新兴品类家电消费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95后”市区男青年小陈业余生活最热衷玩手游和看球赛,趁着“6·18”,他购入一台搭载XR认知芯片的OLED电视,“在家也能享受视听盛宴,这种娱乐体验太过瘾了!”据悉,目前温州家电市场上,除75英寸以上的“大板”电视机经久不衰外,OLED电视等新潮产品,包括画壁电视、画境电视、投影仪等也日益受到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青睐。

一边是小众高端产品市场稳定,一边是高性价比国货势头攀升。不盲目追求明星品牌和新潮产品,选购家电时综合考量产品性能、价格等多重因素,正成为温州新一代消费者的“画像”。“消费者变得更加专业、更加理性,尽管购物节折扣和消费券力度很大,但他们通常会深思熟虑,只为值得购买的产品买单。”苏宁易购联合广场店店长程建告诉记者,在许多家电品类中,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七至八成。

此外,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也让各类抗菌环保家居产品的供给端风起云涌。一方面,洗碗机、小型内衣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等家电不再仅仅作为配套产品出现,而逐渐以“主角”身份进入普通消费者视野。另一方面,空调、冰箱等传统家电也纷纷打出“除菌”“自清洁”口号,增强对顾客的吸引力。据悉,“6·18”期间,苏宁易购联合广场店的某品牌空调,每天能售出三四台智能自清洁空调。

温州家电城董事长姜云认为,技术进阶、消费升级、政策扶持等多方因素,有效激活了我市家电市场的消费力,这种积极的导流作用有望持续更长一段时间,推动整个消费市场的回暖。(记者 林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