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推广应用“科创指数”融资模式
发布日期: 2022- 06- 27 09: 1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6月23日下午,温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召开银行业保险业工作会议,在全市推广应用“科创指数”融资模式。会上,温州银保监分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广应用“科创指数”融资模式 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并举行了银保担合作协议签署和科技金融服务网格员授旗仪式。

据悉,“科创指数”融资模式是温州在全国的首创,自去年7月份推出以来,我市金融业在“科创贷”方面不断“破冰”,如丰富完善首台(套)保险、新材料保险、研发责任保险等产品,在全国范围内首发技术产权证券化融资模式,为科创型企业引入科技金融活水,走出了一条科技型企业低成本融资的“温州路子”。

去年7月,温州银保监分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鹿城、瓯海、龙湾3个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共建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实验平台 助推高水平建设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通知》,建立“3+3”合作机制,在瓯海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科创园区共建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实验平台。

“科创指数”融资模式就是在这一平台框架下开展的一次创新试点,由温州银保监分局、市科技局联合创设“科创指数”评价体系,从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创新融合3个方面,企业资质、科研情况、高层次人才、知识产权等11项指标,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赋分,使企业可凭借科创能力,获得银行授信支持。

今年2月11日,瓯海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人才和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会上“科创指数”融资模式正式首发。瓯海农商银行作为首批试点银行,积极开展“科创指数”融资试点工作,加码加力,坚持专班推进,并推出“科创指数贷”专项产品,为持续推进“科创指数”融资模式助企帮扶普惠扩面,制定“三三五”长效走访工作机制,180名科技金融服务专员协同70余名总行人员开展企业大走访,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推动该模式由“批量均码”为“量身打造”转变,自推广以来,该行运用“科创指数”融资模式为瓯海区1082家科技型企业“无感授信”11.1亿元,实现区域内科企全覆盖,其中国家高新科技企业221家,省级科技型企业861家。

此外,去年以来,我市各银行机构根据温州银保监分局、市科技局联合编制的“科创指数”评价体系,开发专门的科技企业授信和风控模型,并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无抵押“科创指数贷”产品。同时,制定专门的授信授权、尽职免责、考核激励机制,配套完善“连续贷+灵活贷”等机制,扩大科技企业信用贷款审批权限,为“科创指数”融资模式应用提供全面有效的机制保障。市财政局探索建立“科创指数”融资模式风险补偿机制,对开展该项业务的银行机构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

同时,温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和银行机构建立“总对总”合作关系,在“双保”助力融资模式框架下为单户贷款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科创指数贷”提供融资担保,并提供较普通“双保贷”低0.2个百分点的担保费率优惠。各保险机构为“科创指数”融资模式配套开发科技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应收账款确权保险、研发费用损失险、科研损失保险、知识产权保险等,助力科技企业融资增信、降本。(记者 黄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