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数字政务红利一路攀升
发布日期: 2022- 06- 30 09: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温州智慧化政务服务也不断为办事群众所接受。记者6月29日从市政务服务局了解到,据数据统计表明,2019年温州线上办件量占比仅为39.49%,一路攀升至2021年的81.73%,今年截至目前,温州线上办件量占比已经达到88.03%,且依申请政务服务2.0事项“一网通办”率达到99.45%。

在市民中心7大专区中,不动产登记专区是最为热门的专区之一,据悉,该专区依托“不动产智治平台”,现已实现一二手转移登记、预告登记、查解封登记等业务不见面办理,抵押登记全城通办,提供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及特殊事项的绿色通道服务。作为全省第一批数字政府系统“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不动产智治”应用项目首期子场景商品房子链和不动产信息集成建设由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承建。该应用实现不动产产权保护、利用、处置、监管及信息集成应用的全要素、全方位、全链条整体智治。项目以不动产单元表为核心,进行多跨协同和业务贯通,通过“一表智联”“一网智办”“一链智管”“一屏智判”,最终实现税务、公安等19个部门,44类不动产产权事项流程一站式、零材料、全线上办理。

记者在公安服务专区了解到,“剧毒通行云联办”于今年4月份开始试运行,该做法依托“全球眼”、温州“政务通”等平台,利用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双向音视频功能,变“多人来回跑,材料当场交,证件现场核”为“人员零跑腿,材料网端交,证件视频核”,实现了剧毒化学品通行证审批“云联办”。试运行以来,公安行政审批窗口累计办理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300余件,累计减少企业跑动次数60余次,约100小时往返车程和等候时间。

去年11月份,全省人社系统统一整合之后,取消了纸质退休证发放工作,但也收到了不少参保人员反映,没了退休证感觉“手中轻飘飘,心里空落落”。针对群众的呼声,市人社局谋新思变,创新推行“电子退休证”模式,并在“浙里办APP”上架运行,通过电子印章应用,加盖“温州市社会保险电子专用章”,确保线上线下对外服务一致性,让退休人员尽享“电子退休证”的“数字红利”。自今年4月份推行此项工作以来,全市已有91.8万名退休人员领取了“电子退休证”。据了解,退休人员可在“电子退休证”上查询到退休时间、退休单位、累计缴费时间、待遇发放银行等基本信息,还能获取当前养老待遇水平和近期待遇明细,随时随地把握养老待遇发放动态,谋划退休人生新图景。(记者 杜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