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永嘉大若岩迎来文旅共富新力量
发布日期:2022-08-16 09:05:03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大若岩水云溪畔。(赵子方 摄

永嘉县大若岩镇,以所在地小楠溪畔的大若岩为名,大若岩的陶公洞,则是楠溪江流域最早开发旅游的景区之一。陶公洞因三国魏晋以来的许多道家传说而知名,南北朝时,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曾到访。

如今,大若岩镇是永嘉县北部的旅游重镇,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该镇的旅游总收入依然达到了5.23亿元。去年,全镇累计旅游接待1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4.145亿元。

大若岩镇可谓楠溪江流域景区资源最集中的地方,以陶公洞为中心,几乎每行几公里就有一处优美景致,诸如十二峰、石门台、野鸽公园、崖下库、百丈瀑、埭头古村、五星潭等。

近年,该镇先后创成了国家卫生乡镇、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浙江省4A级景区镇、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浙江省园林城镇、浙江省美丽城镇达标镇等,眼下正在推进浙江省5A级景区镇创建。

到大若岩有怎样的新玩法?大若岩镇如何深入实施旅游兴镇、旅游强村、旅游富民?近日,记者采访了该镇党委书记徐贤友,请他带大家来深入大若岩。

“红色力量”赋能“绿色发展” 党建引领业态提升

作为旅游重镇的大若岩镇,旅游业的深度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近年来,该镇以党建引领,先后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州市基层党建示范镇”等荣誉。

大若岩镇坚持“招大引强”,谋划大若宿集、九黄音乐慢都等精品项目,去年完成有效投资金额2.4亿元,投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落实落细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对一“认领”“整改”各片村,聚焦组织建设、联动党群合力,“七张问题清单”问题销号率达94.7%,省市交办重要案件化解率达100%,均位居全县前列,治理能效与治理能力提升显著。

去年,该镇全面消除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八千元以下现象,25家自营农家乐、120间自改民宿提供了超800个就业岗位,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九黄共同富裕示范带”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800万元。

旅游业态不断丰富 大若岩将越来越好玩

眼下,你若到陶公洞一带游玩,最热门的打卡地就是位于陶公洞附近的“花开”麦饼屋。麦饼屋又名“麦饼咖啡”,因为周边绝佳的山水风光,加上楠溪江特色麦饼和地道咖啡的结合,自去年底开始,至今一直火爆“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

“花开”麦饼屋,地处大若岩九黄线交通线上,也是大若岩镇今年以来打造的永嘉宋韵文化精品线示范带上的重要节点。该示范带由永嘉县委宣传部牵头、以“九黄线”为主线,涵盖大东、埭头、龙垟、大元下、水云和大若岩社区等村社,以沿线文化场馆、文化街区、民宿集群、宋韵乐舍、星级文化礼堂等为依托,进一步深化宋韵文化挖掘研究。

九黄线上的福地音乐集市——云水谣,经4月底推出后,持续受到游客的热捧。在入夜的音乐酒吧里,喝着咖啡听着音乐,感受溪畔清凉的风,无疑是游人体验大若岩休闲夜生活的一个新去处。

此外,随着大东宋韵艺术餐厅和云水数字文化礼堂的建设,示范带上的旅游业态还将不断丰富。大东宋韵艺术餐厅将融入宋韵文化,建设高端艺术餐厅,结合陶公“道法养生”“古菜今做”推出宋文化菜单。

大若岩镇拥有庞大的网红民宿群,比如楠溪花开、山深有杏、谷原等精品民宿,都是暑期的热门旅游目的地。眼下,该镇共有1300多张床位,随着大若宿集、松风水月精品酒店的推进,年内还将陆续增加不少床位。

徐贤友介绍,陶公洞的道文化挖掘,也是该镇文旅工作的重要部分。陶公洞除了谢灵运、陶弘景等名人流连过,还有诸多如“登仙石”等传说故事。该镇将利用动漫等形式制作短视频,讲述陶公洞的故事。

旅游强村 旅游富民 释放乡村旅游共富新力量

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最终受益的是当地百姓。

为了丰富游客体验内容,推动村民增收,去年以来,大若岩镇推出了“十大采摘园”线上地图。游客只要用手机打开“大若岩十大采摘园”小程序,便能根据导航进入各大农业基地,采摘“红美人”柑橘、猕猴桃等。如今,全镇“红美人”种植面积600亩左右,规模农户种植数达到百余户,效益逐年增长。

正在建设中的大若宿集,也是该镇旅游带动村民收入的一个大项目。该项目总用地293亩,总投资1亿元,项目涉及高徐自然村、水云村及大元下村等村的民居改造,项目完成后不仅能为村民带来租金收入,还能创造许多就业机会。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该镇还创新谋划了楠溪云岚公寓托管运营投资项目,对下榴湾、陈岙、玉泉、埭头、涨岸垟、黄岙等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采取抱团发展形式,项目收益主要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庄发展。随着入住楠溪云岚民宿的游人增加,这个6个村集体将定期收到民宿经营方的租金。

去年以来,该镇还在十二峰景区入口广场谋划了农产品定点贩卖摊位,附近的村民只用支付小额卫生管理费即可定点经营。在陶公洞每年的香期旺季,每个摊位平均能收入2万元-3万元。

作为“千年清隐·康养福地”的大若岩镇,正在开创永嘉北部山区旅游建设新格局,筑千年清隐之境,不断释放文旅共富新力量。记者 翁卿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