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瑞安因地制宜为梯田“解渴”
发布日期: 2022- 08- 24 08: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溪水给60多亩梯田“解渴”。(孙凛 摄

“水来了,水来了!”8月23日下午,在瑞安市湖岭镇新涨村,“哗啦哗啦”的水声响起,水泵抽上来的溪水,自上而下缓缓地流入新涨村以及附近几个村的梯田,连片60多亩梯田瞬间“解渴”。

在现场,看到汩汩的流水,农户张良弟激动地说:“这下好了,梯田的秧苗得救了!”

瑞安市湖岭镇属于山区镇,当地共有1.34万亩耕地,其中水田8000亩,梯田占了水田的三分之一以上。长时间高温导致当地出现旱情,除三十二溪、三十三溪、三十四溪溪水尚有一部分外,一些小的山塘水库早已见底,小溪流深挖1米以下,都见不到水。梯田地势高,引水难,受灾最为严重。眼下又是水稻孕穗、抽穗的关键时节,如果再给不了水,会导致水稻空壳率大幅增长。

连日来,湖岭镇持续开展抗旱工作,不断克服地理劣势,建水泵站,修水渠,引水灌溉农田,并为3000多亩梯田量身定制抗旱方案。

在湖岭镇鹿东村,当地种植梯田水稻500多亩,水泵机动能有限,水流无法灌溉全部稻田。当地想方设法克服地理劣势,设立两级水泵站。一级水泵站靠近水源,将水流引至山脚的水渠,再由二级水泵站将水引到山上的水渠,利用水的重力势能将水再倒流至田里,这样可满足所有稻田的灌溉所需。目前鹿东村灌溉率已达95%以上,水稻的长势相当不错。

当地还通过林溪水库、长白桥水库等三大水源地引调水,采购水泵,水带、水管,因地制宜细化山区水量调度措施。抗旱应急小组每周开展至少3次巡查,及时了解河道蓄水及农田灌溉情况,一个多月来,已出动1000多人次,最大程度地保障农业生产用水。(瑞安融媒记者 夏盈瑜 任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