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市农科院选育玉米新品“一点红”试种成功
发布日期: 2022- 08- 31 09: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客户慕名而来选购“一点红”

温州爱吃玉米的市民有口福了!近日,温州市农科院旱粮育种团队选育的甜糯玉米新品种“一点红”在永嘉县茗岙乡试种成功,迎来收获的季节!

8月30日,茗岙新郑村村民郑玉秋和家人在地里忙着采摘玉米。今年6月下旬,他和家人先后种植了七亩多玉米新品“一点红”,眼下已陆续成熟,偌大的玉米压弯了枝头,一绺绺玉米缨在风中飘曳,长势喜人。尽管今年夏天温州遭遇罕见的高温少雨天气,对玉米的正常生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收获还是超出了郑玉秋的意料之外,几乎每根玉米重量都超过半斤,普遍达到六七两,颗粒饱满。

据介绍,“一点红”是温州市农科院旱粮育种团队经多年努力选育出的甜糯玉米品种,学名“温科糯1号”。该新品玉米的颜色特别好看,一根玉米上有白色、红色、黄色等,同时每个玉米粒上都有一个小红点,所以取名叫一点红。相比其他玉米,“一点红”不仅个头大,口感既糯又香还甜,因为一个穗上甜糯籽粒的比例为1比3,由此大大提高了甜度。

今年上半年,温州市科技特派员黄业昌首次将“一点红”引入茗岙试种。他看中了该玉米品种三大优点:产量较高,正常情况下,亩产近2000斤;皮渣少口感好,兼具甜和香;适应性强,易于种植。科技助农是特派员的职责所在,在玉米的种植期,他时不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黄业昌介绍:“‘一点红’生育期为80多天,茗岙地处山区,海拔高气温低,在春末种下玉米,等到夏末收获时,刚好是秋玉米集中上市前的空档期,销售自然也就不愁。”这不,眼下,来郑玉秋家买玉米尝鲜的人络绎不绝,甚至有人一次买下两三百斤。“一点红”团购尝鲜价每斤约4元,高于普通糯玉米。郑玉秋表示,今年试种感觉很不错,明年他还会续种“一点红”。

采访中,茗岙乡新郑村村委会副主任郑伯伦告诉记者,明年村里打算在全村推广种植“一点红”。他说:“玉米是旱粮作物,相比水稻,种玉米省工省时。这些年,村里青年人出去工作的较多,这里很适合种‘一点红’。”

今年在茗岙首次试种了七亩“一点红”获得农户认可,黄业昌也很高兴,他表示接下来将带动更多的农户种植,为山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贡献。(记者 赵小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