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温州市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13 10:52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2020年9月,市政府印发《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的若干意见》,正式提出打造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战略。2021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重大决策,开启我国人口发展新阶段。今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两会”均进一步强调“十四五”末力争实现千万级常住人口的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效扩大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能,市发改委牵头编制了《温州市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022年8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发展背景、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附件,共五个部分内容:

(一)发展背景

1.现实基础,包括人口总量居全省第二、人口素质持续改善、城镇化水平小幅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

2.存在问题,包括人口增长势头与城市发展愿景不匹配、公共服务需求结构与供给不匹配、人才引留与平台承载效能不匹配、人口分布与区域协调发展不匹配。

3.面临形势,总结了四个方面的机遇与挑战,包括国内国际“双循环”下,人口扩容潜力较大;多重战略红利叠加下,人口集聚潜力较大;多项人口政策加持下,生育压力仍然较大;区域城市竞争加剧下,虹吸效应不断凸显。

(二)总体思路

《规划》坚持“综合决策,统筹兼顾”“尊重规律,正向调节”“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数字赋能,改革创新”四条原则,为打造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的全省第三极,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提供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

建立包含人口规模、素质、结构在内的由20个指标组成的指标体系。到2025年,常住人口力争达到1000万人,总和生育率回升至1.35,人均预期寿命达82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0万人,引入高校毕业生6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3年,城镇化率达到75%等。到2030年,“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地位更加巩固,中心城区首位度显著提升。到2035年,“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优势更加凸显,人口总量持续健康稳定增长,人口质量整体大幅跃升,人口发展与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相互适应、相互促进,人口集聚力、承载力和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居同类城市前列,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均衡发展态势全面形成。

(三)主要任务

《规划》共提出八大体系32项主要任务,并根据重点任务细化落地举措,辅以12个专栏。

1.做强人口规模支撑体系,包括夯实产业平台建设,做好平台引人;加快企业内培外引,做好岗位引人;加强重大活动组织,做好品牌引人;做好营商环境建设,实现环境引人;加快重点枢纽建设,实现交通引人;提升城市区域能级,实现区位引人。

2.优化人口空间分布体系,包括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提档加速、构建“一主一副”人口集聚中心、规划建设全域联动的宜居城市区块。

3.强化人才引留服务体系,包括以校地合作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以创新创业优化高能级人才平台、以机制创新构建高水平人才生态、以多措并举强化人才住房保障、以用户思维强化人才金融服务。

4.完善人口素质支持体系,包括加快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强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方位提升人口职业素质、全方位提升人口健康素质、持续改善人口健康环境。

5.构建育儿友好服务体系,包括加快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落实各项生育支持政策、加强0-3岁托育服务、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6.形成老年社会参与体系,包括推进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应用、促进银发经济提质扩容、完善老年友好服务体系。

7.完善重点人群保障体系,包括健全儿童福利保障体系、健全残疾人福利保障体系、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8.健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包括优化“零门槛”落户政策、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做好境外归国人口管理服务。

(四)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健全人口发展规划实施机制、完善人口发展统计研究机制、强化人口发展要素保障机制、创新人口发展政策宣传机制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五)附件

名词解释,对《规划》中的一些专有名词进行统一注释。

三、特色亮点

1.聚焦综合集成,突出体系化。《规划》以人为核心,围绕人的生产生活全过程,系统构建了涵盖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人才引育、公共服务等全方位的人口发展任务体系,通过规划引领,解决产业结构与人口结构、城市建设与公共服务等不匹配的问题,确保不同领域协同发力。

2.聚焦重点目标,突出引领性。《规划》围绕打造“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总目标,分类设置人口发展规模目标、素质目标、结构目标,将中长期目标分阶段设置每五年目标,并在每一个任务体系中设置相关任务栏,明确具体细则和量化要求,做到指向明晰、可操作性强。

3.聚焦全体人群,突出全覆盖。《规划》聚焦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和全人群管理服务,从生育、养育、到教育、就业、养老等一体谋划,从户籍人口到流动人口共同服务,从高端科研人才到普通技能人才、一线员工协同引育,从劳动力人口、青年人口到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体等一并支持。

4.聚焦工作机制,突出创新性。《规划》在多处任务中提出要探索完善有关体制机制和创新工作方式,如探索完善特殊优秀人才认定标准,通过数字化改革完善“教育大脑+”体系、健全新型居住证制度、建设人口信息与管理大数据平台,开展人口发展年度评估分析。

四、解读单位和联系人

解读单位: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人:王晓东

联系方式:0577-88962231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