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永嘉“番薯”有了“共富工坊”
发布日期: 2022- 09- 15 08: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共富工坊实现助企强村富民三丰收。(采访对象供图

番薯削皮、清洗、切条、蒸煮、烘烤、打包装货……连日来,在永嘉县鹤盛镇鹤阳村,谢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里忙着加工制作“番薯枣”。10年前,这还是仅有10名员工的家庭小作坊,近年来,通过探索“党建+共富工坊”发展路子,大力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快速成长。

“一方面企业产能亟待扩张,另一方面山区妇女、老人劳动力不能就业。”谢氏公司有关负责人谢玉隆介绍,企业年均收购番薯枣原材料约8000吨。公司提供种子给鹤盛镇以及碧莲、岩坦等周边乡镇的农户种植,再向农户收购,形成“种-产-销”一体化模式。

鹤阳村依托企业厂房、合作社等建立“共富工坊”,设立加工车间约2470平方米,吸纳周边村农户前来就业,并通过党员帮带、技能培训等措施帮助农民上岗。

在销售高峰期,企业员工达到200余名,为周边14个村的富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难题。“根据岗位不同,工人的薪资从每月3000元到6000元不等,其中‘削皮’‘切条’等岗位按照计量发放薪资,多劳多得,平均每年每人可增收约5.5万元。”鹤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德福介绍。

针对山村农产品“出山”难问题,鹤盛镇党委牵头,依托淘宝电商、抖音直播、微信小程序等平台,打造了一批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和番薯枣网上营销平台,推动谢氏企业线上年销售额达930余万元,占总销售额四成以上。同时,通过党组织牵线搭桥,企业以“精品旅游+特色农业”两带建设为契机,与岭上人家、石桅岩、龙湾潭、雁楠逸园等景点的周边商户深入合作,开设鹤盛特色农产品展销专柜,定点销售番薯枣,打开销售渠道。

企业通过提升番薯品质、规范标准化生产流程、建立高标准种植基地等方式,逐步打造“楠溪湖头山番薯枣”“谢氏薯道”特色自主品牌。同时,由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组成的农技服务队送技术、送服务,大力提高种植水平。

在特色产业的带动下,公司从2009年的日加工番薯仅1.5吨增长到2021年的50吨,销售额突破2300万元。近年来,谢氏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周边村居农户共种植番薯1230亩,亩产3000斤左右,产值约3000万元,有效推动周边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再造共富细胞。公司产品先后获得浙江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优质奖、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金奖、温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通讯员 瞿雪琴 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