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乐清一项目获省农业丰收奖
发布日期:2022-09-15 08:19:52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农业科技奖励项目的通知》,公布了2021年度农业科技奖励项目。其中,乐清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申报的《乐清市新造和酸化耕地提质增效综合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喜获浙江省农业丰收奖二等奖。

近年来,针对新垦造耕地地力贫瘠、耕地土壤严重酸化与有机质含量下降等困扰,为确保耕地质量红线和粮食安全的重大需求,乐清农技专家经多年田间试验和大田验证,运用滨海盐土垦造水田和红壤垦造旱地障碍因子消减与改良技术,集成并推广新垦耕地地力快速培育综合技术系列模式。

在系统调查该市耕地土壤酸化成因与分布基础上,乐清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的农机专家通过酸化治理新技术田间试验,创新石灰施用与石灰性物质精准定量治理等新技术,集成水稻、蔬菜、水果、茶叶等4类作物的酸化耕地治理模式。与此同时,推广以秸秆还田为核心的耕地地力提升技术,实现乐清全市农田秸秆还田全覆盖。

据悉,“乐清市新造和酸化耕地提质增效综合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共示范推广各类技术总面积76.78万亩次,其中新垦造贫瘠耕地改良与地力培育1.27万亩次,酸化耕地治理14.16万亩次,秸秆还田61.35万亩次。经测试,该项目实施以来,示范耕地土壤pH值提升了0.2-0.5个单位,耕地地力提升0.5个等级,新增经济效益近8000万元,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长期以来,乐清市坚持不懈抓好“科技强农”工作,不断深化农业关键技术入乡转化,此次喜获佳绩,正是乐清市提高农业现代化生产水平,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的一个缩影。下一步,乐清市将持续深化农业“双强”,为加快实现全面乡村振兴、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贡献力量。(乐清融媒记者 孔丽琴 记者 黄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