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大学生上山下乡, 助力泰顺打造未来乡村
发布日期: 2022- 09- 15 08: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13日,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热闹非凡。

在棉纸非遗体验馆“‘纸’想和你玩”活动中,北京大学信研院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教授看到“专家赋能团”纸扇,爱不释手;筑格传媒创始人栗茜玩“纸捞鱼”玩得不亦乐乎……参加“山水泰顺 论道未来”活动的专家赋能团和媒体加油团代表对这个空间充满兴趣。将已有三百年历史的墩头棉纸技术重新定位,正是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生团队打造的棉纸非遗体验馆给大家带来的全新体验。这里集民俗体验、文创售卖、网红打卡等功能于一体,“有家长带小朋友来这里玩,体验了造纸,买了两把纸扇、几张种子纸,花了128元。”团队成员刘志超说道。

墩头村依托云岚牧场,已有民宿、餐馆等配套设施,但由于缺乏业态,村里可玩的地方并不多。不过,一个暑期过去了,得益于“建行裕农通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泰顺未来乡村赛,包括墩头村在内的几个村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校智慧在泰顺大放异彩

今年6月,墩头村、库村、竹里村被作为泰顺2022年市级未来乡村试点村;大溪源村作为预备未来乡村试点村,被选为泰顺未来乡村专项赛赛点,该项赛事吸引了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40所高校、167支团队、1169名师生报名参与,大赛从中遴选出40支团队立项并实施落地,从场景营造、文化创意、空间运营、活动策划等方面助推老旧空间的更新、活化和运营,深度挖掘乡村文化,打造运营典范,提升乡风文明,助力共同富裕,为当地未来乡村建设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大赛历时3个多月,9月13日-14日,泰顺赛终于迎来了项目验收与决赛评审时刻。在空间验收之际,大赛秘书处邀请政府、高校、业界专家组成专家赋能团,邀请媒体代表组成媒体加油团,举办了“山水泰顺 论道未来”活动,见证未来乡村中的青春力量,共同助力泰顺乡村振兴。专家们对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赞扬,120余名学生,40个室内外空间,实现了创意项目从设计到落地的转变,让高校智慧在泰顺大放异彩。

以墩头村为例,大赛期间,专家团为村里做出未来乡村规划思路、选定闲置房屋和业态定位后,30多个经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大学生来到这里。在驻村两个月里,他们为村里打造出了十个创意十足的业态空间,有“茶时光”茶室、“种之乐”中草药园、“柳峰记忆”民俗馆、“溪畔听风”文创店、“蔡菜篮子”土特产店等。

60天里,同学们深挖当地文化,向村民学习造纸、制作“绿豆腐”、用中草药煎饮料;上山砍竹子制作竹篱笆、搜集老物件摆放在民俗馆;为村民的茶叶、笋干等土特产设计并制作包装。他们和村民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团队的方琳说,因为天热,他们只能在夜里为中草药园育苗,有天晚上10点多了,邻居阿姨还给他们送来一盘切好的苹果。他们这个共享中草药园还成了“村口情报站”,村里的大人小孩都喜欢来这里玩,还经常帮忙松土、灌溉,一些小朋友甚至帮他们在竹篱笆上一起涂鸦。

大赛不仅丰富了墩头村的未来乡村场景,还在提升村民对未来乡村建设的认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柳峰乡党委书记柳庆铨举例说:“起初选定空间进行改造的时候,很多村民不愿意,现在看到成效了,不少村民主动表示想要参加进来。”

实现人才与乡村“双向奔赴”

泰顺县委相关负责人对大赛为泰顺带来的积极变化感到惊喜,“这是泰顺未来乡村专项赛举办的第二年,不仅为未来乡村建设注入了创意创新的活力,也拓宽了泰顺奋进共富的路径和渠道。”

媒体加油团代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吴伯正表示这是一次城市与乡村、传统与创意的对话,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子通过大赛了解乡村、爱上乡村,实现青年人才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奎泉表示,两届泰顺专项赛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离不开各界的支持和辛勤付出。这是泰顺未来乡村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意义深远。希望大赛能与泰顺延续更长久的缘分,将更多青年力量引入乡村,全面激活乡村的内生动力。

两届泰顺未来乡村专项赛成果斐然,不仅为泰顺落成了70个独具特色的业态空间及生动有趣的文创作品,还同期举办了多场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泰顺未来乡村发展论坛、乡村音乐会等,为乡村注入活力,并进行了全过程媒体矩阵传播。不久前,大赛秘书处更是向全国发出乡村运营体验官招募,邀请有志于乡村建设者参与空间运营,共同激活乡村内生动力。

五年来,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始终践行“创意,让乡村更美好”的理念,乡村出题,高校答题,与政府携手搭建平台,与专家共建框架,带领学生用创意助力乡村振兴。从建设美丽乡村到共同富裕,青年们正以奋进崛起之势乘风破浪而来,而乡村也正以朝气蓬勃之势焕发生机与光彩,青年与乡村未来可期。通讯员 刘亚辉 徐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