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龙港纵深推进城乡一体
发布日期: 2022- 09- 16 09: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过去出门,坐公交车还得走一段路,现在公交开到村里,方便多了!”本月开始,龙港龙源社区居民出门更便捷了,11路公交延伸直达社区。包括龙源社区在内的龙港市9个原本未通公交的社区,都在本月内打通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推动公共交通向所有社区延伸,是龙港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的缩影。撤镇设市三年来,朝着高质量建成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示范区的总目标,推进城乡一体化向纵深发展,龙港人在加速体会城里人的幸福。

社区公交基本全覆盖

在龙港市客运中心,一批崭新的电动公交车在不久前投用。新公交车的配置更加便民,包括移动支付设备、USB手机充电接口、到站语音播报等,市民乘车舒适性和体验感更好了。

但在过去,龙港人出行可并没有这样方便。

今年6月,龙港提出龙港市“全域公交”发展理念。在对全市102个社区排查中发现,包括龙源、舥艚、七星等11个社区未通公交。这些社区的居民出行,都得辗转一番。

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行是基础。“七星社区和林家庄社区由于道路问题暂缓开通公交,其他社区全部实现通公交目标。”龙港市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公共交通分公司经理章途镭告诉记者。

公司秉承“建设设施、购置车辆、增加线路、优化线网、优惠乘车、优待老少、智慧公交、安全保障”思路展开工作。今年,龙源社区通过延伸11路公交实现通达、中对口社区通过延伸13路公交完成通达。其中B11班线作为乡村特色旅游班线,沿途还经过梦江南生态园、林家院、九龙河生态园等景点。此外,新开通线路均采取招手即停的运营模式。

目前,龙港全市共有公交车254辆,社区巴士线路7条,城市公交线路13条,县际公交线路9条。明年计划再采购新车,公交再优化。

公交服务除了更加便捷,还更加暖心细心。8月1日起,当地推出了“云闪付普惠出行,坐公交最高减1元”活动,已为9029名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以及327名残疾人开通免费乘坐城市公交业务。最近这一阵子,公司还新推出了市民在利用同一乘车码(微乘车码)进行二次乘车支付时,三小时以内二次换乘车辆属城市公交范围内的线路,可免费换乘。另外还为退役军人开通刷脸免费乘坐城市公交业务。

谋全域建设“一区五城”

从镇到市,居民们感受到龙港的变化,不仅是出行,还有城乡的全面蝶变。

3年来,龙港大力推进全域市民化均等化改革和医共体、教共体、文共体、养共体建设,改革运行温医大附一院龙港院区,创新与温州12所名校名园合作办学。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龙港市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章显宁介绍,设市3年来,龙港市实施旧城旧村改造,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以建设“一区五城”为工作主线,加快形成“一轴一带一新城”的城市发展脉络。

项目为王,两年多来,龙港市高强度推进旧城旧村改造竣工项目9个。2022年,持续推进续建项目11个和新建项目9个。目前,文卫路拓宽改造项目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下涝未来社区一期正在建设中,二期即将招拍挂;沿江板块已交由华润置地授权开发及代建合作。同时,当地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龙港样板”,助推城乡一体化和“三生融合”进程。

城市建设中,龙港市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心以百姓利益为核心,集思广益,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新思路、方法和制度。聚焦城乡风貌提升,以科学拆改为基础,推进老城复兴,拆除约2962间房屋,完成下涝板块、文卫路板块、沿江板块等重点板块的清零扫尾工作,目前正全力推进象岗、李家垟等重点板块征迁项目,加速推动社会转型和城市蝶变。

城市有机更新,百姓有“定心丸”。龙港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安置房建设,开展“安置提速”开工、建成、认购、交钥匙四大攻坚行动。2020年11个安置房项目进展顺利,建成3个项目320套;2021年11个安置房项目进展顺利,建成3个项目864套;2022年10个安置房项目进展顺利,建成3个项目1456套。5年以上项目全部按计划交付,3年新建项目确保全部实现提前交付。(记者 金朝丹 实习生 陈信晔)

市民新期待

高友志

身份:龙港市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职工

心声:

龙港撤镇设市以来,走的是一条与其他城市不一样的发展道路。今年我们的公交出行有了质变,也是其中的一项探索。在市政府支持下,我们还将进一步做好城市道路及公交规划,特别是做好公交枢纽布局,以点带线,提高覆盖面,充分发挥出公交的便利性与惠民性,使广大市民真正喜欢上“公交出行,绿色优先”。作为市民,我也盼着龙港加速建设,更好地成为一座宜商宜居的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未来在教育医疗等方面,让我们像生活在大城市一样,更方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