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板栗大幅减产 预计收购率不足一成
发布日期: 2022- 09- 16 10: 1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金秋已至,又到一年板栗上市季。但今年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永嘉县板栗大幅减产,种植户收入受损。板栗价格业已大幅增长,零售价相较往年翻上一番。

永嘉板栗气香、味甘甜,一直受到温州市民的喜爱。永嘉板栗种植多为散户,永嘉县巽宅镇的上光板栗专业合作社是当地一家专门从事板栗行业的农业合作社,现有农户社员259人,板栗种植面积共有5000多亩,分布于永嘉县大若岩、巽宅等多个乡镇,产品销往上海及省内多地。

9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上光板栗专业合作社。往年这个时候,合作社内的冷库里已堆满收购的板栗,现在冷库里空空荡荡,仅有两个筐里装了些许板栗。

合作社负责人董万利说,正常年份,他们合作社能收购100万斤以上板栗,最高年份可达150万斤。今年,9月4日到现在,仅收购到1万斤板栗,预计到10月底,即整个收购季,差不多能收购到3万斤左右,预计收购率不足一成。

董万利说,今年收不到多少板栗,找他买板栗的客户很多,但真的没有货。大部分果树果实没长成,种植户经济损失很大。按往年板栗收购价计算,7元一斤,合作社收购100万斤以上,259名社员总收入700万元以上,平均近3万元。今年,种植户的这项收入基本没有了。

板栗果树因干旱减产,种植户有没有可能得到保险理赔呢?董万利说,就他了解的情况,除非果树枯死,这种减产情况是没有保险理赔的。

在合作社旁边山坡上,就种着许多板栗树,树高10米左右,有部分树叶枯黄,树上的板栗果实很多只比乒乓球大一点。地上有掉落的板栗果实,董万利捡起一个用剪刀剥开长满刺的壳斗给我们看,里面的板栗只有指甲大小。“没肉。”董万利说。

高温缺水环境,坡地储水功能弱,种植在山坡上的板栗果树几乎全部遭殃,板栗刺球个头很小,后续也难长成;种植在低处平地上的果树情况稍好。

回程路上,快到碧莲镇,路边有人在卖板栗。我们问了下价格。一种果肉饱满的,15元一斤,去年大概8元左右;一种果肉不饱满的,8元一斤,去年大概4元左右。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木本粮油专家梁文杰老师分析,板栗树本身是耐旱植物,但今年高温干旱持续时间长,7、8月又正好是板栗果实膨大期,果树在严重缺水环境下,会把有限的水分优先用来保证果树本身的生存,所以今年很多板栗树果实过小,减产严重。另外,在今年干旱减产情况下,如果后期能够加强对果树管理,做好施肥、修枝等工作,来年天气正常的话,板栗树还是有望丰收的。(记者 李立 实习生 张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