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学派丛书》在杭首发
发布日期: 2022- 09- 17 07: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16日下午,《永嘉学派丛书》首发仪式暨永嘉学派研究前沿论坛在杭州市举行。据悉,这套丛书是目前为止反映永嘉学派学术脉络最全面完整的丛书。

永嘉学派作为产生、繁盛和流衍于温州的学术思想流派,与同时代朱熹理学、陆九渊心学鼎足而立,是中国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精神的重要源泉。《永嘉学派丛书》通过整理永嘉学派学者的著作,系统反映永嘉学派的学术脉络及内在特征,共分成23册影印出版,包括19人、35种书,所选底本多为稀见本、批注本或精校本。

发布会上,瑞安市委宣传部和瑞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向杭州国家版本馆、浙江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等十几家公藏机构和研究机构捐赠《永嘉学派丛书》。

学者关长龙提出,宋韵文化建设是一次传统的回归与文化的重建,经过两年来的宋韵文化建设,从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入手,进而探索宋韵文化的内涵特质和精神世界,以求贯通宋学体用一源、显微无间的全体大貌,《丛书》则因缘际会地担当了其思想深耕的样板成果之一。

发布会后,还举行了“浙江社科院浙学研究中心瑞安研究基地”的签约及授牌仪式和永嘉学派研究前沿论坛活动,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就永嘉学派的深厚底蕴展开多方面对话。(记者 项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