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省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 在平阳启动
发布日期: 2022- 09- 19 09: 1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鳌江镇元平村、岭根村、梅源村等移民村集体厂房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鳌江镇元平村举行。它的开工意味着平阳县正式开启了全国首批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的新征程。

该项目是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之一,由鳌江镇元平村、岭根村、梅源村三个移民村共建。项目选址在元平村,总投资约为1475万元,总用地面积3329.7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133.26平方米。厂房建成后可用于农副产品加工、来料加工、租赁等,预计每年可为每年村集体增收130万元。

长期以来,大中型水库移民项目资金主要是以移民人数为基数,适当考虑经济发展状况、移民工作绩效等因素进行分配。以移民人数为基数虽然比较公平,但也存在资金分散、绩效不明显、移民项目扶持亮点不多等问题。此次共同富裕示范项目是浙江省在全国率先采用竞争性比选方式确定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打破因素分配法的局限,在示范项目设计、评审和资金安排中重点向山区26县倾斜,强力助推山区县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据了解,平阳县共有水库移民直补人口为12987人,移民村点35个,主要分布在昆阳、鳌江、萧江、万全、海西、南麂等镇。

近年来,平阳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工作目标,发挥水库移民后扶政策与其他涉农政策的叠加效应,争取省级政策资金支持,大力扶持发展休闲旅游、现代农业、来料加工、电子商务等项目带动移民共同富裕,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六年获得了“全省移民工作先进县”荣誉。(通讯员 陈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