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展会
主题VR城市巡展在温开展
发布日期: 2022- 09- 22 08: 4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中华锦绣扬万里,明妆丽服抚千年。9月21日上午,“中华礼赞:中华传统文化服饰VR城市巡展”在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昌堡开展,为观展者呈现出一场真实与虚幻交相呼应的“临界”艺术盛宴。据悉,这是我国首个跨时空、跨地域的传统文化服饰VR巡回展览,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商朝玉雕人像服、宋代女性大袖衫霞帔、明代皇妃鞠衣……展厅里,47件服饰纵跨夏商周至明清,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其中,原创设计的7件精美仙娥服饰突破定式融合美学格调,延续中华美学中“神韵”的命题,对中华服饰、中华色彩、中华纹饰展开溯源和融合。“在回望历史的同时,也适度结合现代工艺,从结构、裁剪、技术、装饰手法上进行改良和设计,更随身适体,符合当代的审美特点。”项目展陈设计张晟瑜表示,希望以包容的姿态、开放的精神和创新的理念,让尘封的古代时尚在当下“活”起来,向国际社会表达中国的文化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除传统展陈方式外,展览还以数字化的演绎方式、趣味性的交互体验,架构出美学感知、知会学习、娱乐互动等多个体验层次,结合全息投影、VR/AR、声音等多种形式,构建出虚实相生的混合场域,以多感官的方式传达出国宝中蕴含的“东方的智与美”。

本次展览持续至9月26日,由国家艺术基金、中国传媒大学主办。(记者 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