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瓯海营造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四定”创建氛围
发布日期: 2022- 09- 22 09: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美丽瓯海日”到来之际,瓯海9月21日在全区推行文明格“1161”体系,高位推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再升级,以此构建全域发动、常态长效、人人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瓯海连续5年开展“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去年,该区还把每年的9月22日定为“美丽瓯海日”,组织全社会力量开展系列美丽瓯海创建活动,持续推动瓯海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

文明格“1161”体系,即绘制 1 张文明区域版图,建立 1 个目标体系,统筹发挥好 6 支重要力量,出台一套常态化机制,通过强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使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更顺畅、效率更高。娄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虞晓威颇有感触地说,文明格“1161”体系推广实施一段时间后,在格内很快形成了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的四定创建氛围,由以前的找人做事变成了以事找人。

据悉,瓯海以村社为基本单元格,划分225个文明格,由格长、副格长统筹,发挥好属地干部群众、相关职能部门、属地共建单位、市区两级包联下沉力量、志愿者、督查组等6支队伍力量,通过定期对格内的各类型点位开展巡查整治,确保问题治标又治本。

同时,瓯海区还依托数智赋能打造了文明格数字化可视平台,利用数字化、信息化,实现文明格数据一屏统览、文明格画像一目了然、文明格问题一键闭环的管理体系,建立“区-街道-文明格”三级导航,依托文明格信息数据库,围绕依据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宣传服务、测评整改五个维度,形成文明格画像,打通随手拍、志愿浙江、美丽一张图等信息化平台,实现文明格的数字化蜕变。

当天的活动现场,瓯海为全区13个镇街的文明格格长授发文明格建设任务书,此外,还发布了美丽瓯海日历、塘河精品风景带《温瑞塘河研学手册》。(记者 洪越风 瓯海融媒记者 吴佳佳 周坚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