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垃圾分类“劝导员”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2- 09- 23 09: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池朝恩在指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 (夏婕妤 摄)

垃圾分类,每一小步都是城市文明的一大进步。在鹿城,有一群垃圾分类志愿者,他们分布在各个街道、社区,把垃圾分类当作公益事、分内事。他们手把手教居民分类生活垃圾,定时定岗监督分类成效。居民们说,垃圾分类“劝导员”就是大家分类垃圾的指导老师。

定岗定时教分类 

每个居民,都是分类高手

团队:鹿城分类劝导志愿服务队

垃圾分类要比合格率,市区青青家园居民绝对能拿优秀奖。“你看,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大家分得清清楚楚。”垃圾分类劝导志愿者池朝恩说,青青家园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意识高,很多居民会在家中提前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然后提着垃圾袋到小区唯一的垃圾收集屋前“精准”投放。

其实,青青家园居民们曾经也是垃圾分类的“门外汉”,帮助他们学会分类的正是池朝恩这样的分类劝导员。据了解,今年2月份鹿城区垃圾分类劝导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分类劝导员就每天分早晚两班“蹲守”在垃圾收集屋前,指导居民正确分类生活垃圾。

池朝恩说:“起初大家总分错,我要一个垃圾桶一个垃圾桶检查,拣出丢错的垃圾,手上的皮都磨破了。”如果遇上不听劝的居民,他还会登门拜访,入户宣传。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分类劝导员们不仅跟小区居民成了熟悉的朋友,也把分类的意识和做法带给青青家园200多户居民。

小手牵大手学分类

孩子的行动,能带动一家人

团队:垃圾分类“童心飞扬”志愿队

“孩子是我们小区垃圾分类的生力军,从去年到现在,已经连续开展各种垃圾分类活动30多场了。”在大自然社区锦东1期,南汇党群服务站的郑松萍说,小区推行垃圾分类,有一群小志愿者功不可没。

原来,在锦东1期还未推行垃圾分类时,小区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屡见不鲜。郑松萍说:“后来我们就发动小区里的孩子们来了一场环境大整治,将小区边边角角的垃圾死角都找出来,清理干净。”

几次环境大整治后,小区面貌发生了大改变。可孩子们说,这样还不够,生活垃圾必须要分类投放才行。于是他们成立了垃圾分类“童心飞扬”志愿队,利用寒暑假和周末,在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与实践活动,爷爷奶奶成了他们的第一批“学生”。说来也怪,平时说不动、记不住的老人们,在孙子孙女的“劝导”下,分类水平不断提升,不仅能按四分类法投放生活垃圾,还养成了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

如今小区“童心飞扬”志愿团队的成员已经有70多人,以小学生为主,隔周会举行垃圾分类与环境保护的志愿活动,成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最好的“宣传员”。

6支队伍2000多人

变身垃圾分类“指导老师”

记者获悉,目前鹿城区共组建了垃圾分类青年宣讲团、小小劝导员、手语宣讲师、环保工艺师、邻里督导队以及南塘大妈时尚队等6支各具特色的宣传志愿者队伍。

在日常的宣传与实践中,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始终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垃圾分类“新时尚”,努力帮助市民群众树立垃圾分类的绿色文明意识。他们深入社区、小区、学校、企业等场所开展垃圾分类一线宣教,成为鹿城广大市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启蒙老师”和学习榜样。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会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水平、服务技巧和能力,更好地发挥志愿者团队在宣教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同时,将制订优化志愿者管理办法,完善评优评先等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表现突出的志愿者,扩大志愿者的影响力和成就感,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队伍在垃圾分类中的引导作用。(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林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