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6个“泰好办”进基层消除服务盲点
发布日期: 2022- 09- 25 08: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家住泰顺县东溪乡上村村的蔡先生来到当地便民服务中心,经工作人员引导,在身份证自助办证机前拍照、核验身份、采集指纹、自助缴费,不到5分钟,全流程“无纸化”办理了身份证到期更换业务,而在此之前,同样的业务,村民至少要花半天时间到隔壁乡镇才能办理完成。

因辖区内暂无派出所窗口,平日里东溪乡村民都是趁着“赶集日”,集体包车到10余公里外的泗溪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夏文琦介绍,聚焦民生需求与服务短板,泰顺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下沉一线,近日创新设立6个“泰好办”网办中心分端口,即依托“全球通”设备,将视频设备及专线延伸至百丈、南浦溪、西旸、龟湖、东溪等5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和下洪农商行网点这6个分端口,并将公安、医保、社保、公积金等42项需现场身份确认的事项下放至网办中心,让山区“留守”群体、外出经商的乡亲少跑快办。

同时,根据民生需求情况,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在东溪乡便民服务中心和下洪农商行网办中心分端口,放置身份证自助办证机。上述乡镇区域内的群众,可自由选择现场视频连线“泰好办”网办中心办件,或直接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点分端口办件,真正实现群众无需跑路即可办理身份证期满换领、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等业务。

近年来,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将政务服务大厅触角延伸至村社、乡镇、省市、境外,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实现“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目前,该县已实现公安、医保、社保、不动产、公积金等208项事项下放基层网点。

下步,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还将重点优化全县31家农商行网点线下政务服务专区,将烟草、民政、税务等62项高频民生事项纳入“金融+政务”圈。同时,对身份证办证机等自助设备进行流动管理,根据泰顺农商行网点办事需求在所有农商行网点流转,不断延伸基层服务触角、方便群众“多点办”。(通讯员 赖淼莲 记者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