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温州这十年·平阳”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2- 09- 26 08: 1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25日,“温州这十年·平阳”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用“五个平阳”作主题发布,通过工业强县、城乡一体、改革创新、人民至上、红色领航等方面的精彩蝶变,晒出亮眼的平阳发展成绩单。

平阳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同时也是全省山区26县之一。十年来, 88万平阳人民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取得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量、财政收入、出口消费、居民收入主要经济指标的“五个翻番”。

坚持“工业强县”,迈出“千亿平阳”的坚实步伐。2013年,平阳首次提出“工业强县”,之后,从“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到 “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平阳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大关,排名从十年前全市第八跃升至全市第四。近4年累计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39个,为全市第一、全省第二。这些重大项目落地后,预计将为平阳带来超600亿的工业产值,推动平阳规上工业总产值在“十四五”末突破1000亿元。

坚持“城乡一体”,构建“百万平阳”的都市格局。十年来,平阳以史上最大的“拆建”力度,累计拆除96个整村,拆出可用土地7700多亩,完成“大建大美”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与此同时,平阳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核心,人口集聚能力持续增强,创成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无违建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当前,平阳正积极融入全市“一轴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拓展城市框架,推动平阳从“滨江时代”迈入“滨海时代”。

坚持“改革创新”,释放“活力平阳”的澎湃动能。为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平阳坚持走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的发展道路。启动落后产能大整治行动,推动285家重污染企业淘汰整合成57家企业,完成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整治全覆盖。做好“减法”同时,平阳在创新投入上持续做好“加法”,R&D经费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增长,10年高新技术企业翻了7倍,成功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值得一提的是,由皮革产业转型升级的宠物产业,使平阳成为全球最大的咬胶食品生产基地,并荣获3张“国字号”金名片。

坚持“人民至上”,绘就“幸福平阳”的美丽图景。在平阳,每年有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在水利建设方面,完成水利投资超70亿元,超新中国成立以来平阳水利投资总额,水头年年“水满到头”彻底成为历史。此外,建成投用南麂陆岛联网输变电工程,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三大县级医院全部开展迁扩建,连续十七年创成省级“平安县”,全省首批夺得一星平安金鼎。

坚持“红色领航”,掀起“红动平阳”的强劲热潮。红色是平阳最鲜明的底色,这些年来,平阳牢记嘱托,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按照“让红色教育更有触动”要求,成功设立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深入实施“红色根脉 强基工程”,落实“七张问题清单”抓党建、带全局机制;扎实推进清廉平阳建设,反腐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

踏上新征程,平阳将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奋力谱写“两个先行”平阳篇章。(记者 金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