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文旅大咖纵论雁荡山名山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9- 27 09: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雁荡山举办文化建设座谈会。 (梁琳 摄)

说起雁荡山,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唐朝名僧贯休想到的是“雁荡经行云漠漠,龙湫宴坐雨蒙蒙”,大诗人陆游提笔的是“雁宕菖蒲昆山石,陈叟特来慰幽寂”,南宋状元王十朋赞叹的是“雁山新入春游眼,却笑平生未见山”……雁荡山的奇秀,千百年来,诗词游记咏叹不尽。

今天该如何找回“海上名山”的精神基因,重塑“文化雁荡”的金字招牌?日前,雁荡山管委会与文化学者、文旅业者及媒体达人代表进行了主题座谈,为推动雁荡山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开智慧碰撞。

诗书画印古建地质

厘清盘活文化“家底”

近年来,雁荡山管委会厘清文化“家底”,汇总历朝历代文人墨客所做诗词7000多首、游记散文3000多篇、摩崖碑刻370多处,域内国保级单位2处,收集历代名家绘画作品复制品80余幅。

岁月流转,透过诗书画印中的点滴笔墨,我们仍能感受到人文雁荡的开放与繁荣。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卢达认为雁荡山文化“家底”可以大致分为五大类别,分别是以王十朋、永嘉学派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佛教、道教源远流长的宗教文化;诗画、碑刻、名人、游记所展现的人文文化;亿年火山地质公园所代表的地质文化以及山海民俗文化。

如何让“千年文脉”带来新人气和吸引力?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办公室主任胡念望认为,雁荡山应该突出“大美雁荡”和“大爱雁荡”。“大美雁荡”即立足雁荡山诗画资源,打造美院师生的精神高地、艺术家们的灵感高山,让他们在这里创作、交流、融合、微拍、论坛……“大爱雁荡”则是立足爱情名山的定位,通过产品的开发,让游客慕名前来许良缘、见证好情缘,打造爱情文化目的地旅游服务品牌。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博物馆,多角度多方位呈现雁荡山。”温州市文史馆副馆长金柏东提出,雁荡山需要一个综合窗口,去展示雁荡山文化的发展脉络,同时结合大典、诗文多种形式多重形式,把蕴含着历史、考古、美术等多重价值的珍贵资料展现在广大民众面前。

名山名人名士名家

趣味讲好雁山“故事”

摸清家底,更要讲好故事。近年来,雁荡山管委会成立导游词临时修编委员会,完成了灵峰、灵岩、大龙湫的导游词修编,组织“文化雁荡”建设培训班;与“雁荡吟圃”联合举办“百名诗人咏雁荡山”采风,出版《徐霞客游雁荡山日记》《雁荡文踪》等系列丛书。

“‘雁荡经行云漠漠,龙湫宴坐雨蒙蒙’这几乎是雁荡山流传最为广泛的一句诗,其实句中的‘经行’‘宴坐’都是佛教修身养性的方法,值得我们去深挖。”雁荡山文化顾问林宏伟说,我们可以从卷帙浩繁的资料中,去挖掘那些带着情感、温度和趣味的故事,让雁荡山文化更加广为人知、深入人心。

“王十朋完全可以成为文化雁荡的形象代言人。”温州王十朋研究会副会长王炳伟说,王十朋是乐清人,8次来到雁荡,留下了众多诗文,“雁山新入春游眼,却笑平生未见山”“龙湫雁荡经行处,断取松风万壑来”……王十朋还有故事,“愿借灵湫水,一洗了堂碑”是他立志一洗河山的初心,《荆钗记》中生死不渝的夫妻情则与爱情名山不谋而合。

乐清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朋强说:“我们计划推出民国丛书,展现民国文字、旧影里的雁荡山。”该系列丛书将分别收录蔡元培、张大千等文化名人的游记,《申报》《大公报》等民国报刊新闻片段,民国文人所创作的雁荡诗词以及民国时期拍摄的雁荡山旧照片,为游客提供一个感知雁荡历史和人文风貌的新视角。

拓宽渠道创意出圈

做大培强文旅“产业”

在凝练文化特色方面,雁荡山通过举办中国雁荡山第八届夫妻文化节,推出雁荡恋歌山水舞台剧、星空露营趴、国际爱情诗歌大赛、布谷布谷创意市集等系列活动,策划各类书画艺术展出,打造特色显著和高识别度的文旅品牌。

“雁荡山还需要打造更多的消费场景和差异化业态。”铁定溜溜董事长杨丙军说,雁荡山应该结合旅游发展趋势和游客的旅游动机需求,针对不同游客细分市场,动态地调整更新体验的主题、内容;在自媒体达人刘莉莉眼中,雁荡山要让美景“出圈”,需要借助立体化的营销宣传、沉浸式旅游新体验,实现传统山岳的现代转化、厚重文化的时尚表达;温州雁荡山曲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张翼认为,雁荡山围绕爱情名山可以进行有创意、有辨识度、有画面感和代入感的新场景包装,比如爱情博物馆、山盟海誓打卡点等,打造游客心中的必打卡之地。

2022年-2024年,雁荡山管委会启动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围绕“文化雁荡”建设目标,充分利用摩崖碑刻、古刹宗教、文献著作资源,成立雁荡山艺术馆、建设雁荡山书院、改造雁荡山演艺中心,打造雁荡山文化空间长廊;同时加快雁荡山文化旅游度假区、荆山文旅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拓展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旅融合、工艺美术、数字文化等重点领域,着力构建具有雁荡文化特点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旅产业体系。(记者 冉梦蝶 通讯员 叶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