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全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2- 09- 28 07: 4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27日下午,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会议结束后,我市召开推进会,对全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行再部署。市委书记刘小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执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大会要求,坚持改革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有机结合,打造更多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改革成果。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主持会议,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张加波等参加。

会议展示了我市改革第一批标志性成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报了前阶段工作情况,瓯海区、苍南县及平阳鳌江镇作了交流发言。

刘小涛对我市扎实推进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是省、市“一把手”主抓主推的重要工作。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凝聚合力,深化事项梳理、队伍整合、制度机制建设,努力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动行政执法全覆盖监管、全闭环执法、全方位监督、全要素保障;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做到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贯通协同、实战实效;从条线思维向整体智治转变,尽快实现整体智治、条抓块统;从传统执法向数字化执法转变,实现监管事项全上平台、协同指挥全屏掌控、执法效能全面画像。

刘小涛强调,要聚焦“一张清单明权责”抓落地,明晰监管执法边界,处理好条抓块统关系,完善“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清单和体系。要聚焦“一支队伍管执法”促下沉,强化科学赋权,完善“县属乡用共管”办法,做到事项赋权到位、人员进点到位、力量下沉到位。要聚焦“一件事集成监管”提质效,突出集成落实、实践应用,强化部门联动、场景应用,实现一件事全链条监管、全流程服务。要聚焦“一个数字化平台”促贯通,加强省、市、县、乡平台应用对接融合,开发用好特色场景,推动平台贯通、模块运用等走在前列。要聚焦“一体化推进落实”见成效,强化组织融合、督考问效、比拼亮晒,“一县一品牌”打造标志性成果。

刘小涛要求,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健全完善“1名市领导+1个部门+1张表单”的专班推进机制;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强化主体主责意识,勇于探索创新,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张振丰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对标对表“五个一”重点任务,高效闭环抓落实,推动改革迭代跃升;坚持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抓好事项梳理、力量下沉、队伍融合、数字赋能、科学赋权等攻坚突破;坚持示范引领与注重实效相结合,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全力争先,打造更多最佳实践。

会议还就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作部署,强调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压紧压实各地各条线责任,聚焦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旅游、城镇燃气等重点,强化隐患排查整治、风险闭环管控。要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守牢入温“大门”,深化无疫单元创建,落实场所“扫码查验”等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海经区。(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