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温州这十年·苍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2- 09- 28 08: 1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十年来,从经济欠发达县到经济百强县,从全省交通末梢到浙闽省界交通枢纽,苍南如何实现一个又一个历史跨越?9月27日,“温州这十年·苍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展现了苍南在产业重塑、交通畅联、品质提升、生态旅游、幸福民生等五大领域的蝶变历程。

这十年,苍南赶超跨域,“千亿核电”激发产业重塑新活力。该县始终把工业强县摆在突出位置,用大项目引领产业脱胎换骨,用大产业支撑跨越赶超。在深耕工业方面,获批浙江省苍南经开区,净增规上企业242家,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在绿能撬动方面,落地千亿级三澳核电、千亿级海上风电等一批清洁能源关联产业项目,持续深入打造“中国核谷”;在项目为王方面,抓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十年累计引进优质项目494个,开竣工项目485个。

这十年,苍南穿山越海,“百亿交通”架设内外畅联新干线。迭代升级高铁站,苍南高铁站从建成启用到完成改扩建,站房面积增加近6倍,辐射人口达300万人;织密立体公路网,高速总里程(含在建)较2012年增加了4倍多;畅通群众出行路,实现乡镇直达公交覆盖率、建制村公交通达率、城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3个100%”,实现“公交进乡村、票价惠农民”。

这十年,苍南精雕细琢,“一城引领”翻开品质提升新篇章。在拓城市框架上,加快“品质县城”东扩、南拓、西优步伐,城镇化率从50%增长到68.7%;在强城市功能上,建成投用图书馆、体育馆等文体设施,中心湖公园等八大主题公园连点成线,城市发展重心从中心湖迈向苍南大道沿线;在树城市文明上,创成省级示范文明县城,拥有注册志愿者27.5万人,擦亮文明城市靓丽风景线。

这十年,苍南串珠成链,“千里山海”展现生态旅游新精彩。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1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串珠成链,矾山福德湾等一批美丽乡村成为热门“打卡点”;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创成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荣获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168环海公路预计年内全线通车;打造旅游营销金名片,举办世界矾都明矾文化旅游节、中国马站四季柚文化旅游节等文旅活动,“浙南看一看·苍南第一站”旅游品牌越叫越响。

这十年,苍南倾力投入,百万群众奔向共同富裕新生活。民生投入越来越大,十年累计民生支出56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77%;群众“腰包”越来越鼓,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9万元提高到5.4万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提高到2.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5缩小至1.92;社会环境越来越好,实现省级平安县“五连创”,顺利夺得“平安金鼎”。

逐梦未来,苍南将不忘初心、勇担使命,锚定“1+5”,赶考共富路,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助力“全省第三极”,建功“美丽南大门”,奋力实现苍南精彩跨越。(记者 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