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供富大篷车+”促泰顺农户共富
发布日期:2022-09-06 08:21:3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供富大篷车”在西旸镇门楼坳村中心收购农产品(周汉祥 摄

“我送来了米面层供收购”“我有笋干供收购”“我家有香菇供收购”……

日前,在泰顺县西旸镇门楼坳村中心的小广场,随着泰顺县供销社“供富大篷车”的到来,而变得异常热闹起来,有村民将农产品送到这里供收购,也有村民来这里采购日常生活用品。来自大安乡大坵坪村的村民秀华拉了一车自家手工制作的米面层,数量足足有50公斤。最后,这车米面层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全部被“大篷车”收购。

自年初至今,泰顺县供销社已开展“供富大篷车”系列服务活动100余场次,覆盖11个乡镇近60个行政村,为山区群众,特别是较偏远山村的群众带去了极大的便利。

“大篷车”+服务=助农纾困增幸福

对于偏僻的乡村,“大篷车”开展送消费品下乡,设立日用消费品“流动摊位”。以供销超市为配送中心,通过“大篷车”提供纸巾、油、大米等日用消费品统一配送服务,确保“大篷车”销售商品与城区同质同价。“送货上门”的产品不仅物美价廉,更是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极大的消费便利。在西旸镇门楼坳村,记者看到很多村民购买白糖、冰糖等产品,一村民说,“大篷车”的产品质量可靠,买得放心。同时,“大篷车”还以“送医送药送健康”为主题开展服务活动,如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以及普及健康防病知识,并为其送上日常药品。

今年夏天气温酷热,“大篷车”还送清凉下乡。成立“红色共富”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为独居老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赠送蚊香、花露水、沐浴露等生活用品共计2000余元。帮助留守老人、低保户等解决生活困难,真正做到把党的关怀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据泰顺县供销社主任张益群介绍,县供销社还将持续创新升级“供富大篷车”服务项目,结合“三位一体”改革工作,联合农业农村局、农商行等多家单位开展“大篷车+金融”服务活动,提供村集体整村授信,为农业大户提供政策扶持等,帮助解决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为泰顺“三农”工作的健康发展贡献供销力量。

“大篷车”+销售=助农增收显职能

依托“供富大篷车”服务平台,泰顺供销社打造“一村一户”网格化上门收购模式,帮助解决个体农户农产品自产自销问题。目前,共前往司前、西旸等8个乡镇,开展“农产品进城”服务20余次,收购笋干等农产品5000余公斤,帮助农户增收15万元左右。

针对山区农户良种过剩、品种选育难的问题,他们打造“大篷车”+企业+订单农业服务模式,在充分了解农户生产意愿基础上,开展“县域内良种互通,县域外优种引进”主题服务活动。联合山友公司做强“大篷车调剂种子,农户安心种植,企业保底回收”的“订单式”销售模式,突破农户种植瓶颈,提高农户的种植积极性。目前,已帮助调剂槟榔芋、糯米山药等良种9000余公斤,预计回购9万公斤,增收300多万元。

秉持只有做好销售才能更好地收购的理念。泰顺“供富大篷车”拓宽销售渠道,与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10多家单位合作,达成定期定量农产品供应协议;与超市、农家乐等多家平台合作,销售笋干、土鸡蛋等;与线上和线下等50多家销售网点合作,设立农产品销售专区,销售农产品。目前基本实现收购量与销售量对等。

“大篷车”+生产=助农增产添动力

农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为了做好农资服务,让农民稳产增收,确保共同富裕理论性成果转化落实到为农服务上,2022年以来,泰顺县供销社推出“大篷车+”模式,依托“大篷车”,推动供销服务向偏远乡村延伸,有效破解农产品销售难、农民购物不便、农资供应不足等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同时,还营造出“老供销又回来了”的浓厚氛围。

为此“供富大篷车”依托县农资公司提供氮、磷、钾等专用肥料,通过“大篷车”将农资农膜送进村、送上山。就在前不久,“大篷车”就给农户送去170卷农膜、10吨杨梅专用肥,有效减轻农户种植负担。对于农民们需要的技术服务,“供富大篷车”构建“庄稼医院+企业+技术团队”服务体系,以“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与浙农现代服务有限公司联合线下开展山区土壤检测、环境监测,提供农作物解决方案,在减量用肥、用药的同时,提升山区农产品产量和品质,打造“乡村优品”农产品质量品牌。此外,还在线上成立了专家在线农技服务团,利用电话、微信、QQ等在线为农提供杨梅、菊花等技术指导。同时,已开设线下技术课堂3次,线上提供技术指导30余次,惠及农户230余户。(记者 周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