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学生工作
我市为低收入家庭青少年提供职业发展教育
发布日期: 2023- 10- 17 10: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近日,我市启动“1619”接续奋斗计划。该项目计划在3年内,通过校企定向委培、工艺技术师徒结对等形式,为全市约1200名16岁—19岁的低收入家庭青少年提供职业发展教育,在此期间每人每年可获得6000元生活费用补贴。

经综合评估,本年度将资助符合条件的学生418名。同时,“1619”还将为中职毕业生精准匹配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到2025年,我市将实现从教育培训到促进就业全链条一体式帮扶,相对低收入家庭劳动报酬占家庭收入比重、低收入家庭技能劳动力占比也会有所提高。

“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难点之一。据统计,在我市14万余名低收入对象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90.83%,高中及以上学历的仅9.17%。提升16岁—19岁的青少年文化、技能水平,是低收入家庭突围的希望。

民政、教育、人社、慈善总会等部门聚焦低收入家庭教育需求,不断完善“1619”帮扶项目,统筹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通过采取慈善信托、设立专项基金、开展结对帮扶形式,引导帮扶资源向低收入家庭流动;各中职学校、技工院校要因材施教,不断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帮助推动有质量就业,最终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托起低收入家庭“稳稳的幸福”。记者 潘培期 通讯员 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