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出台 《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3- 03- 02 08: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发布。根据《方案》,到今年底,我市将初步形成智能建造工作机制、评价和统计体系,建成含10家企业以上的智能建造企业库、含100个项目的智能建造项目库,工程项目“全链管”系统、施工图二三维联合审图系统运行初见成效。

在传统行业加速智能化转型的今天,过去“搬砖头、扎钢筋、浇混凝土、装模板”的建筑行业如何实现智能化?对此,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拥有工业化和数字化基础是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第一要义,温州去年入选全国首批24个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之一,正是基于这样的数字化基础。

去年,我市大力推进行业数字化改革,“浙里建”、农房“浙建事”、“浙里安居”等省级应用贯通落地,“全链管”被列入温州市2022年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智慧工地”覆盖率达到100%。此外,我市大力推动以钢结构住宅和装配化装修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发展,引导工程技术与BIM、CIM等信息技术相结合,新开工装配式建筑950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3%以上。

《方案》明确,为促进传统建造方式向新型建造方式转变,我市将通过大力发展数字设计、推行绿色智慧施工、发展建筑互联网平台、发展装配式建造、加强科技和人才支撑等五大抓手,推动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以数字设计为例,我市将继续完善温州市施工图二三维联合审图系统、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规划审批、施工图设计与审查、施工深化设计关键工序模拟、竣工验收、工程运维等工程全生命周期的集成应用。据研发单位温州设计集团大数据院相关负责人透露,该系统创新性地提出施工图审查从二维平面图纸向包含三维立体化模型在内的结构化数据审查的转变,将有效推动我市BIM技术创新应用,助力城市CIM基础平台城市数据积累和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

此外,我市还将大力推广建筑机器人多场景的代人施工与辅助施工。完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无人机等技术,实现全要素数字化管控赋能项目管理。鼓励建筑业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共享建筑产业互联网基础共性技术。建设温州市工程建设“全链管”管理平台,实现建设工程关键材料从收货、报验、施工的全过程管理和工程质量资料无纸化、数字化管理。(记者 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