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3-22
公开方式
泰顺廊桥-氡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 03- 22 14: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打造廊氡文旅融合新标杆、助推温州文旅高质量发展

二、发布时间

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00

三、发布地点

温州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云华

中共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剑锋

中共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胡晓立

五、主持人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陈靓秋

六、主要议程

1.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作主题发布;

2.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期,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获文化和旅游部批复认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也是浙南闽东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继5A级旅游景区之后又一个体现旅游服务业水平的金字招牌,它与5A级景区分别代表旅游度假产品和观光产品的最高等级。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泰顺廊桥-氡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的情况,我们邀请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剑锋,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晓立,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首先,请朱云华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云华:近期,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对外公布了新一批1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泰顺廊桥氡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列其中,是温州第一家同时也是浙南闽东地区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志着泰顺县的旅游度假产品及配套服务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已经跻身全国旅游度假区的第一方阵,将成为拉动泰顺乃至温州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引擎。

泰顺廊氡旅游度假区位于“中国生态环境质量第一县”——浙江温州泰顺县的东南部,以“寻梦廊桥·养生氡泉”为主题,总面积51.6平方公里,由北部廊桥文化园、中部小松坡游客集散服务区和南部氡泉景区三大板块构成。地处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带,气候宜人,山清水秀,四季分明,是一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综合型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

泰顺廊氡旅游度假区资源富集、得天独厚。涵盖8大主类,157个旅游资源单体,具备生态“全省最优”、廊桥“享誉世界”、氡泉“天下一绝”的三大鲜明特色。泰顺荣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的美名,生态环境质量常年位居全省第一。廊桥,是泰顺特有的文化品牌,2009年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有15座古廊桥列入国保名册。氡泉,作为国内罕见的高热自涌含氡矿泉,素有“天下第一氡”“神水宝地”的美誉,荣获国家级浴用医疗矿泉水、浙江最高等级AAAA级温泉的头衔。

度假区配套日臻完善,服务体验彰显宾至如归、时尚生态的尊享理念。其中硬件方面,配备了集游客服务、大数据管理、行政管理于一体的游客中心3个,停车场12个,停车位2000余个。同时,建有全国4C级自驾车营地1个、A级以上厕所16座。在住宿方面,成功招引建设开元名都、雷迪森等国内知名山地温泉度假酒店,培育发展“廊桥+”、“氡泉+”等模式的特色精品民宿,目前拥有32家住宿接待设施,总房间数达1750间,可全方位满足过夜游客的差异化需求。在餐饮方面,大力推进农家乐产业发展,推出极富地方特色的“泰顺十大碗”,以地道美食充分满足游客们的味蕾,深入体验舌尖上的泰顺。在交通方面,对外打造快进系统,和周边市县迅速形成合力,打破交通瓶颈,目前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已经通车,苍泰高速已经开工建设,对内提升漫游系统,包括开通度假区旅游专线,发展汽车、自行车租赁服务等配套产品。

度假区产品设计突出融合发展思路,创意新颖、大胆出圈、精彩纷呈。立足廊桥、氡泉两大主题资源,深度探索“旅游+”新业态发展,成功打造康体疗养、户外运动、非遗研学、乡愁体验、时尚演艺等5大品类。在文旅产品方面,定期组织泰顺百家宴、畲族“三月三”风情节等活动,精心编排碇步龙、畲歌对唱、提线木偶戏、木拱廊桥营造技艺等特色非遗体验。在康旅产品方面,特色推出温泉鱼疗、中医理疗、瑜伽养生等新潮康体疗养产品。在商旅产品方面,布局拥有“高山上的小瑞士”之称的浙江省首个澳洲风情生态休闲牧场——云岚牧场;成功招引总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项目,成为浙南史上单体投资最大、入选省大花园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夜游产品方面,推出畅游廊桥夜景、篝火晚会、流行音乐之夜等产品,打造浙闽区域沉浸式实景剧《我在廊桥等你》,将廊桥故事向八方来客传诵。“+旅游”产品方面,应时应景推出绿道马拉松、慢道骑行、古道登山等极富生态休闲特色的“+旅游”产品,在参加各类赛事活动中饱览大好河山,畅享人文韵律。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聚焦“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以泰顺廊氡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新契机,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的温州样板。

主持人:谢谢朱局长,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法治报记者:李县长,您好!我想了解下,泰顺为什么能创成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对此都做了哪些努力呢?谢谢!

中共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剑锋: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能够成功摘得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块“金字招牌”,既离不开省市党委政府的关怀厚爱,也离不开国家和省市文旅部门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关注,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努力:一是把稀缺资源的优势放大。廊桥、氡泉是廊氡度假区极具辨识度的两张金名片,泰顺作为廊桥之乡,全国近二分之一的国宝廊桥在泰顺,承天氡泉更是浙江唯一的、氡微量元素适宜的自涌型天然温泉,具有极佳的医疗、美肤和养生等功效。所以,游客在这里不仅能一睹世界最美廊桥的风采,而且还能用身体感受从石缝中流出来的氡泉余温。非物质文化和地质资源的美好相遇,促使廊氡度假区成为全国十分罕见的复合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二是把产业支撑的方位找准。我们坚持用大项目引爆大旅游,在建成廊桥文化园、小松坡游客集散服务区、氡泉景区等项目的基础上,成功招引像华东大峡谷这样的“百亿级”旅游大项目,目前建成的松垟花开、游客中心等子项目,已经成为撬动度假区旅游的“流量明星”,建成后可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创税1.4亿元以上。三是把文旅融合的业态激活。按照文旅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我们聚焦需求端和供给端,策划推出“新潮的康体疗养产品”“律动的运动健身产品”“独特的休闲娱乐产品”“浓郁的乡愁体验产品”“前卫的时尚夜游产品”等五大系列产品,谋划打造自驾车营地、火车乐园、秘境花园、网红民宿等特色项目,将文化等元素转化为可玩可吃可感触的体验性旅游产品,让游客听了就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四是把市场运行的文章做足。始终坚持走市场化运行路线,聚焦品牌酒店、特色民宿、度假产品等重点领域,与墟里团队、开元集团、浙江演艺集团、景域驴妈妈集团等优秀运行团队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有效提升了度假区市场化运行水平,让度假区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凤凰网记者:请问李县长,您认为廊桥氡泉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给泰顺文旅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未来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还有怎样的规划?谢谢。

中共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剑锋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您的提问包含了两个问题,首先我回答第一个问题,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成将给泰顺带来怎样的机遇。我认为至少有这么三方面机遇:一是“认识”泰顺的人将越来越多。作为浙南闽东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泰顺因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成而出圈,使得泰顺不再偏居一隅,真正走出温州、走出浙江、走向全国,走进了大家的视野。二是“选择”泰顺的势头将越来越旺。随着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的打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泰顺“一探究竟”,这必将给泰顺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游客流,给泰顺旅游发展带来井喷式的效应。同时,也将撬动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旅游项目落地泰顺,让泰顺既是一片绿水青山,更是一片投资热土。三是“共富”泰顺的成色将越来越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成带来的是游客,鼓起的是老百姓的口袋,络绎不绝的游客将带动周边民宿和农家乐的快速发展,源源不断的旅游项目落地也将提供许许多多的就业岗位,这不仅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也有效促进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增收。比如依托华东大峡谷项目,先后带动雅阳和泗溪两个乡镇就业1100多人,人均增收突破2万元,真正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注入了更多“源头活水”。

关于度假区下步规划打算这个问题,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深化推动:一是做深规划。依托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编制《廊氡辐射周边乡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辐射影响力延伸到乌岩岭、飞云湖、仕水交溪流域等核心旅游版块,以此来扩大和增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带动效应,实现“点式”旅游布局向“全域”旅游转变。二是做优配套。未来三年,泰顺游客接待人数有望突破500万人次,因此,我们正在全力加快苍泰高速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内外通达能力,并且在现有酒店民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乡旅客栈等。三是做大产业。目前度假区内已落地松垟花开、种子星球等多个非常具有带动力的产业项目。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充分发挥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虹吸效应,有效辐射浙江其他地市及福建、江西、上海等地,把招商做“专”、把项目做“精”,全速推进华东大峡谷、矿坑冰城、温州南山里君澜度假区、云岚牧场二期等重大文旅项目,通过一批标志性文旅项目的打造,真正让泰顺成为时时可游、季季能游、处处宜游的全时全季全域旅游新高地。

温州新闻联播记者:刚才听了李县长的介绍,我相信大家都对廊氡度假区充满兴趣,能否请胡部长重点介绍一下国旅创成后度假区以及泰顺会推出哪些特色活动,出台哪些配套激励政策?

中共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胡晓立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作为拥有3000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浙南秘境宝地,泰顺可以说处处是景、步步如画。下一步我们将以度假区为重点,谋划推出一系列旅游产品和活动,重点打造以“走走泰顺 一切都顺”为主题的十大文旅节庆和十大品牌赛事,带领广大游客朋友来体验泰顺的山野之趣、乡土之美、人文之韵。总的来说,我想用“古今交融 动静皆宜”这八个字来概括。

“古”指的是广大游客朋友们可以在廊桥、山水、古村间感受泰顺的千年古韵,体验独特的民俗文化。今年我们将举办第九届廊桥文化旅游节,与浙江演艺集团深度合作,联手打造以世界最美廊桥北涧桥为背景的大型山水实景剧《我在廊桥等你》,以及沉浸式廊桥光影夜景秀。我们还将推出“跟着节气游乡村”系列活动,举办百家宴、三月三畲族风情节、六月六禳神节、丰收节等民俗活动,届时朋友们可以徜徉千年古村、感受千年文脉、欣赏千年廊桥,与传统木拱桥营造技艺、提线木偶、药发木偶、碇步龙等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零距离”接触。

“今”指的是广大游客朋友们可以在山花、绿草、氡泉间体验最现代、最新潮的康养游乐活动。今年,我们将举办栀子花旅游嘉年华、露营大会等适合亲子的系列活动,朋友们可以到我们众多的温泉精品度假酒店享受高品质的温泉疗养,在我们众多的特色精品民宿中放松身心;可以在“松垟花开”山地火车乐园中重温童趣,在柳峰云岚牧场这一省内唯一的澳洲风情休闲牧场中与萤火虫和星空浪漫邂逅;可以到我们的“顺味”体验店,品味“泰顺十大碗”特色美食。

“动”指的是广大游客朋友们可以在青山、绿水、碧空间体验户外运动的畅快激情。为落实市委提出的打造“赛事之城”,发展赛事经济的部署要求,今年我们将充分利用好亚运会这一重大契机,依托泰顺优质的山水资源,大力举办以户外运动为主的十大体育赛事活动,包括飞云湖游泳公开赛、红色古道越野赛、长三角城市户外多项赛、低空滑翔伞邀请赛、垂钓大赛等“水陆空”全覆盖的品牌赛事。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可以在泰顺这一“天然氧吧”中享受运动的快乐,在泰顺的如画风景中释放运动的激情。

“静”指的是广大游客朋友们可以在诗会、朗诵会、音乐会上感受诗情歌意。今年我们将与《诗刊》社共同举办首届廊桥诗会,与网易云音乐合作举办山海音乐会,与浙江之声电台合作举办星空朗读活动,同时还将组织“艺游泰顺”“古村音乐会”等常态化演艺活动,届时广大游客朋友们可以领略到全国知名诗人、原创音乐人、本土文艺家的风采,在诗歌、音乐等艺术氛围中体悟泰顺的独特风情。

为了吸引各大旅社、广大游客朋友们畅玩泰顺,畅游廊氡,今年我们还推出了系列旅游“大促优惠”活动,出台了系列配套扶持政策。一方面是在政策奖补上持续发力。今年我们完善了《泰顺游客招徕奖励办法》和文旅产业扶持政策,将奖励资金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鼓励旅行社引入旅游包机、旅游专列、自驾团队等来泰顺旅游消费。另一方面是在消费惠民上福利满满。我们将推出国有景区门票减免、景区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积分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针对自助游游客推出景区门票、住宿费、旅游商品等优惠套餐产品。谋划推出线上“泰顺旅游狂欢节”活动,计划全年发放消费券1200万元。

最后,我代表廊氡度假区和广大泰顺人民向全国朋友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来泰顺做客,探秘乌岩岭、寻梦古廊桥、沐浴氡泉水,体验一次沉浸式的山水之旅、人文之旅、美食之旅。走走泰顺,一切都顺!

主持人: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