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3-22
公开方式
2023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 03- 22 15: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发布2022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有关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10: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红健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纪动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林统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郑祥孩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怀沙

六、主要议程

1.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健发布2022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通报2023年民生实事任务及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

2.与会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2022年温州市水资源有关情况和今年水利项目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水利局局长李红健,副局长刘纪动,总工程师林统,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郑祥孩,请他们为大家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李红健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红健: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结合我市实际,我市今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将主要围绕“深化河湖长制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展开。今天借此机会,向大家通报三方面内容:一是2022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二是2023年民生实事水利项目;三是2023年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

一、2022年度水资源公报主要内容

(一)降水情况。2022年温州市水雨情的主要特点是:汛期总降雨量偏少四成,暴雨数较往年显著偏少。2022年我市平均降水量1579.2毫米,折合水量190.89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少14.5%,比2021年少29.1%,属偏枯水年。在空间上,降水量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泰顺县(1981.9毫米)、文成县(1720.4毫米)、苍南县(1704.6毫米),后三名为洞头区(1167.4毫米)、龙湾区(1255.6毫米)、乐清市(1372.8毫米);在时间上,降水主要集中在2-6月份,降水量占全年的64.0%,出梅后持续高温少雨,遭遇1956年以来最严重夏秋干旱。

(二)水资源情况。2022年水资源总量为106.23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偏少22.9%,比2021年少41.2%;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098立方米,比2021年少41.4%。

(三)水库蓄水情况。2022年末,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11.42亿立方米,平均蓄水率66%,比2021年末减少1.61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珊溪水库蓄水9.30亿立方米,蓄水率72%,比2021年末减少1.07亿立方米;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49%,比2021年末减少0.54亿立方米。

(四)供水情况。2022年,全市总供水量16.60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为16.40亿立方米;地下水源供水量0.02亿立方米;其他水源供水量0.18亿立方米。在地表水源供水量中,蓄水工程供水量10.71亿立方米,引水工程3.51亿立方米,提水工程2.18亿立方米。

(五)用水情况。2022年全市总用水量16.60亿立方米,比2021年增加了0.1亿立方米。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5.53亿立方米,林牧渔畜用水量0.33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量2.74亿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量2.13亿立方米,居民生活用水量4.64亿立方米,生态与环境用水量1.23亿立方米。全市水资源利用率为15.6%。

(六)节水情况。2022年全市节水工作成效显著。总用水量以0.6%的低增长支撑起国内生产总值3.7%的高质量增长,12个县市区全部创成节水型社会。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21.6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0.12立方米,分别比2021年下降4.9%和8.3%,单位水产值达到483.62元/立方米,单位水工业增加值达到987.89元/立方米,分别比2021年上升5.2%和9.0%;全市人均用水量171.54立方米,比上年度上涨0.3%;城镇居民生活人均日用水量140.73升,农村居民生活人均日用水量104.6升,分别比2021年上涨1.7%和0.2%;农田灌溉亩均用水量353.95立方米,比2021年上涨8.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升到0.603。

二、2023年民生实事水利项目

今年有六项水利项目被列入省政府或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一是开工建设海塘41公里;二是更新改造灌溉设施152座;三是整治病险山塘30座;四是整治病险水库4座;五是创建水上碧道(美丽河湖)100公里;六是提升改造农村供水薄弱环节68处。

为确保今年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市水利局强化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全力推进各项水利民生实事工作。截至3月中旬,我市海塘安澜工程已开工3项共15.35公里,项目平均进度为70%;更新改造灌溉设施项目已开工150座,开工率为98.7%;整治病险山塘开工率为90%;整治病险水库4座,已全部开工;水上碧道(美丽河湖)建设平均进度为43.2%;提升改造农村供水薄弱环节项目已开工66座,开工率为97%。同时,我们建立了四项保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专班工作机制。成立水利民生实事工作专班,建立“专班统筹+处室专责+专员联系”的工作机制,紧盯民生实事工作进度,强化工作指导,对民生实事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二是建立健全通报调度机制。建立“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每月召开调度会商会议,对各地工作开展晾晒比拼,对滞后的项目赋码通报,持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民生实事工作办实办好办出成效。

三是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市对县综合考核,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同时,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强化过程督查,确保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又快又好。

四是建立健全宣传引导机制。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水利民生实事,争取群众对工程建设的支持,助推民生实事更快更好推进。

三、2023年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

2023年是浙江省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二十周年。我们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贯彻落实温州市总河长令《关于全面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通知》精神,开展四大行动,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推进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实施河湖长履职能力提升行动。强化各级河长服务与管理,科学规范编制2023年度“一河(湖)一策”治理计划;建立健全调度机制,实行项目进度“一月一报”,强化分析、研判、协调和督办,助力各级河长协调推进项目落实。强化河湖长培训,持续提升河长履职水平和效率。完善河湖长考评机制,落实一月一督导、一月一提醒、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评“四个一”考评制度,不断提高河湖长履职规范性。

二是实施全市河湖岸线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制定实施《温州市河湖岸线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2023年度整治提升三分之一以上相关河道,重点完成3条省级河道、28条市级河道的全线排查整治。深入开展瓯江沿线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实施瓯江沿线“治十乱”等五大专项行动,努力实现瓯江沿线环境焕然一新。

三是开展全域幸福河湖建设行动。以纵深推进河湖长制为支撑,以打造“安澜之河、富民之河、宜居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智慧之河”为目标,迭代推进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转化,全年计划创建省级美丽河湖12条、建设水上碧道100公里、创建水美乡镇12个、综合治理中小河流15.6公里,打造亲水节点50个,完成29条重点河道河湖健康评价报告,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湖新画卷。

四是实施全民治水护河行动。严格落实《温州市民间河长工作规范》,做大做强民间河长队伍,积极推广“绿水币”;开展“逐梦幸福河湖”大型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河湖长制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持续扩大河湖长制工作影响力。继续推进“党建联盟·合力治水”试点建设,汇聚形成“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治水合力,再掀全民治水护河高潮。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中国网记者:去年温州市在践行节水行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请问今年温州的节水工作将如何开展?谢谢!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郑祥孩: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23年,温州市节约用水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节水优先”思路,按照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能力为目标,以农业、工业和城镇生活节水以及非常规水源利用为重点,以强化总量和强度控制为抓手,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提高水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和效益,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深入实施温州节水行动。持续健全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制定《2023年度节水行动工作计划》;确定一批节水重点工程和面上工作任务(标杆、高校、企业、单位),全面推进公共机构、重点工业企业节水创建和缺水地区分源供水。2023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7.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十三五”末的2020年下降11%和14%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城镇居民年人均生活用水量控制在 55立方米以内。持续深入开展全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力争国标达标率100%。

二是建立健全节水政策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精神,细化水资源节约目标任务,强化用水总量强度双控,研究制定温州市加强水资源节约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建立温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纵深推进水资源费减征惠企工作,深化分类水价改革,研究探索温州市水权交易制度和节水领域信用评价体系,构建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三是加大节水监督考核力度。强化党委政府节水目标责任制,将单位GDP用水量等重要用水指标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及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节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五水共治”考核体系。

四是探索节水智慧管理模式。以主要水源工程、供水水厂、供水管网、重点用水户为重点,从供、用、耗、排全过程推进节水;完善计量监测设施,集成多层次计量监控手段、水源联合调度和智慧节水管理平台,开展分析、评估与预测预警,探索建立多水源、多用户、全过程数字化和智慧化的节水管理模式。

五是持续加大节水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节水宣传教育常态化、社会化水平,继续开展节水宣传“百场六进”活动,继续打造“节水宣讲团”特色品牌,扩大节水宣传广度和深度,把节水作为水文明道德理念来宣传教育,让“节水是文明行为,节水是绿色低碳,节水是普惠民生”的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全民节水意识,形成“全域联创、全市共建”的良好氛围。

温州日报记者:刚刚李局长通报时有提到瓯江沿线生态环境整治五大行动,我想了解下这块具体是哪五大行动?包括哪些内容?谢谢!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纪动: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瓯江沿线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深化落实河湖长制,进一步提升瓯江岸线环境质量,今年我们实施瓯江(永嘉花岩头—瓯江河口)沿线生态环境整治行动。主要任务是开展“五大行动”,包括开展水岸“治十乱”行动、入江(海)排污口整治行动、打击建筑垃圾及泥浆非法倾倒行动、船舶港口污染整治行动、岸线“六化”行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大力开展水岸“治十乱”行动。在瓯江主干流及主要一级支流岸线管理保护范围内开展乱占、乱建、乱采、乱堆以及岸边垃圾、水面漂浮物、岸边违规养殖种植、非法渔网铺设、乱停车乱摆摊、乱涂乱画等“十乱”整治行动,建立长效管控机制,让周边群众在生产、生活中自觉爱河护河。

二是全面开展入江(海)排污口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瓯江沿线排污口,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依法拆除,坚决杜绝生活、生产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江排海。设立排水口标识标牌,纳入规范化管控。

三是严厉打击建筑垃圾及泥浆非法倾倒行动。全面加强瓯江沿线建筑垃圾倾倒及泥浆排放的监管和执法,严厉查处各类向河道排放渣土、泥浆等行为,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协作,提升渣土市域外消纳能力,形成“源头控制有力、运输监管严密、处置规范有序、执法查处严厉”的管理模式。建立常态化联合监管执法机制,严厉打击各类涉河、涉水违法行为。

四是大力开展船舶港口污染整治行动。强化瓯江沿线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防治,进一步完善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及联合监管制度,推进“船-港-城”全过程协同管理。重点开展非法码头的排查整治工作,做到“应拆尽拆”,疏堵结合。

五是大力开展岸线“六化”行动。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提升水文化为出发点,因地制宜开展瓯江沿岸“绿化、洁化、美化、亮化、文化、功能化”提升行动,构建沿岸生态景观带,统筹推进岸坡修复、退化土地治理、植被恢复、文化挖掘等工程,积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瓯江生态岸线,彰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风景线。

这五大行动将由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牵头,相关责任部门共同参与,形成部门牵头、属地负责、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工作新格局。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关注和支持该项行动,共同保护温州人民的母亲河。

温州交通之声记者:农田水利灌溉事关粮食安全,老百姓都很关注,我关注到“更新改造灌溉设施”今年也列入了省里的民生实事,请问水利部门今年将如何推进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谢谢!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林统: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近年来我局以农田灌溉机埠泵站、堰坝水闸提升改造为重点,持续推进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更新升级,有效提升了农田灌溉效能。今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高质量推进全市152座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提升改造;同时,将以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水价形成、精准补贴、工程管养、用水管理四项机制落地见效,高质量实现农田水利工程持续良性运行,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农田灌溉发展规划。今年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编制,在全面摸清我市小微农田水利工程本底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我市粮食生产及农产品供给灌溉用水需求,科学评估灌溉可用水量、可发展灌溉土地以及农业节水潜力,提出灌溉发展目标、工程总体布局和建设任务,为系统推进灌溉水源保障、灌区改建提升以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更新升级做好顶层设计。

二是坚持民生优先,高标推进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提升改造。以省、市民生实事工作为抓手,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化管理、专班化运作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加密工作调度,及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推进全市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提升改造,批量打造“设施完好、计量科学、运行高效、整洁靓丽、责任落实、资料完备”的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让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焕发新活力。

三是坚持改革深化,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农业水价改革,推进省级“五个一百”创建,推选100个以上成效显著的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更新升级项目、灌区灌片、农民用水管理主体和示范村,参与省级优秀典型案例评选,发挥示范项目“创建一个、带动一片”的引领作用。同时,持续巩固村级“八个一”改革机制,强化基层放水人员田间管理,探索完善物业化、保险化等社会化管护方式,切实解决“管不好、管不了”的难题。

四是坚持创新融合,深化农田水利共富共享。充分对接高标农田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水利工程功能融合、开放共享试点,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大农田水利资源服务共享力度,强化连片联通效益,拓展休闲、旅游、文体、娱乐等功能,探索实现“水利+生态+民生”综合效益,不断促进精准灌溉和农业节水,打造农田智慧水利+未来乡村整体“智治”示范,为共同富裕发展提供水利经验。

主持人: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