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瑞安桐浦吸引社会力量成为乡村农旅新主力
发布日期: 2023- 03- 23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桐浦油菜花田。(孙凛 摄

眼下正是“花田喜事”的季节,各地梅花节、油菜花节、樱花节接二连三。有着“中国十大最美油菜花基地”美誉的瑞安桐浦,数千亩油菜花盛开,与乡村相映成画,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当地政府不再主导举办油菜花节,围炉煮茶、汉服拍照……花田里来了不少新项目。

政府在台前

干部忙得脚不沾地,农民也没赚到钱

3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桐浦镇桐浦村的油菜花田,这里人流如织。金色花田里有各种拍照打卡造型,游玩区设置了潮玩市集、车尾箱市集、露营基地等项目。年轻人围炉煮茶,中老年撑着油纸伞拍照,租汉服、稻田写生的游客成亮点。现场秩序井然,有专人进行人车分流,美食摊位一字排开,卫生状况良好。游客既能享受自然美景,也能大饱口福,玩得过瘾。

“以前,每到花期,我们就焦头烂额。”在田头,桐浦村党总支书记孙建峰说,作为当地的金名片,桐浦镇政府每年都会主导举办热闹的油菜花节开幕式,在随后的一个月花期里,由村里负责招引摊位,对人员进行引流,开展卫生管理等。然而,镇、村政务工作繁忙,靠有限的几位干部,很难管好一天成千上万的人流。一些小摊小贩搭个棚就开始售卖,刚劝走这里,那里又来了,脏乱现象屡禁不止。

孙建峰有些无奈:油菜花是很美,但花田公共开放,没有门票收入,游客拍完照就走了,留下一地脏乱。“全村干部忙得脚不沾地,农民却赚不到钱,村集体增收也很有限。” 

政府转幕后

公司有赚头,游客有玩头

为了探索油菜花田更好的“打开方式”,今年,桐浦镇一改往常,引进第三方公司进行田园管理。据桐浦镇镇长徐慧敏介绍,往年政府办节,以首日节庆活动仪式为主,虽然热闹,但时间短,难以满足赏花期间游客需求。今年,政府尝试从“台前”转到“幕后”,不办节庆,省出经费对卫生管理等方面进行补贴,优选有田园运营经验的文旅公司入场,让社会力量成为节庆的主角。

“由农民决定要不要种油菜花,由市场决定该举办怎样的节庆。”徐慧敏称,政府适度“后退”,目的就是为了让民间资本、让市场“前进”,参与到公共开放领域的旅游品质提升中来。

现场,活动组织方负责人倪恩慈带着创意和管理团队,守在田头。他所在的公司争取到这一个月的田园经营权,场地租金、活动经费、保安保洁等所有费用,均由他们支付。

“镇里为我们提供的基础补贴全部用于基建,盈利要靠自己努力。”倪恩慈说,为了给游客更好的体验,他们引进了20来个围炉煮茶、汉服出租等喜闻乐见的文创摊位或新兴旅游项目,与项目进行捆绑,利润分红。他们还对接各地的团队,开展“风筝表演”“音乐演奏”等活动,通过特色的文旅活动,让项目赚钱,也让乡村旅游有回头客。“优质项目多,吸引的游客才多。项目盈利,我们才能赚到钱。”倪恩慈说,他们不会让低端项目入场,否则就是砸了自己的品牌。

“花田‘外包’,村集体收入不降反增。”孙建峰“清闲”了下来。他说,半个月来,文旅公司已为当地村提供场地租金、人员就业等费用共计5万余元。依托第三方运营公司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展不间断的旅游活动,实现了全花期持续性、多样化的旅游服务,提升了乡村旅游品位。

良好的秩序和环境,得到了游客认可。游客陈建淼已是第二次带家人来这里。他说,油菜花田内容丰富,有艺术、有美食,这样的花田他们很喜欢。

花田“格局”大了,还赚到了“第一桶金”。花期半月以来,桐浦油菜花田日均人流量高达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0%,统一招收的9个文创摊位,10余辆网红车尾箱,50个美食摊位,已实现营收15万元。新举措促使了黎明村和大路村两个未来乡村种上了共500亩的七彩油菜花。

这边田园热闹欢腾,另一边,桐浦镇人民政府里,徐慧敏等公务人员正专心办公。往年这个时候,他们每天至少有10个电话是关于赏花秩序管理的,而如今更多的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沟通。以今年引进的重大农业产业项目为例,目前桐浦在建的项目有省级农事服务中心、粮菌循环农业基地、云峰古村落、凤凰樱花谷二期项目改造提升等。瑞安融媒记者 夏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