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开启民生一线调研
发布日期: 2023- 03- 24 09: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关注并及时回应民生领域的重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近日,市委政研室、温州日报联合推出“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民生一线调研。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多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城市发展始终,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随着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经济社会发展中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交通出行等重点问题,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具体问题,都迫切需要通过深入调研掌握实情、予以破解。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民生一线调研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进万企、入万户、解万忧”活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企业、走进服务对象,围绕城中村乱象治理、小区物业管理、农村孤寡老人养老、山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等民生话题,通过一线走访调研、网络问卷调查、专家学者座谈等形式采集各方建议,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首期调研主题为“新温州人青年群体的租房困境”,重点了解新温州人青年群体的房屋租赁需求、租赁过程中遇到的烦恼等,收集基层一线的真实数据、案例、观点和建议,为政府部门办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提供新思路新办法。此外,本期“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还将同步推出网络调查问卷,欢迎广大网民朋友踊跃参加,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记者 夏婕妤)


扫码参与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