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成立首家“强社公司”
发布日期: 2023- 03- 24 08: 4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位于苍南萧江塘河畔一处原本冷清的闲置场所,变为“社区智慧健康诊疗站”,既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就诊服务,又为所属社区即灵溪镇城中社区赚得了第一笔经营性收入。这背后,近日成立的苍南首家“强社公司”正在发挥经营闲置资产的作用。据悉,苍南正在依托成立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等举措,为社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城中社区位于灵溪镇老城区,常住人口超6000人,社区经费来源一直以来都靠财政输血,缺乏自我“造血功能”。社区党委书记欧阳璇说:“在这种情况下,社区虽然能够维持日常运转,但一旦开展服务惠民活动,就会捉襟见肘。”究竟该如何创收?不久前,浙江、温州相继推出“强社惠民”集成改革方案,提出支持各地社区以集体全资、控股、参股等形式成立公司,盘活社区资源、资产,推进社区集成服务,探索形成城市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径模式。

对照政策,城中社区盘点发现,社区2020年新建办公楼有一处约200平方米的活动空间日常利用率并不高,可以作为一处待盘活资产。于是,社区成立了振阳社区服务有限公司,由公司开展居民服务、物业管理、活动策划等工作,并结合社区常住人口结构确定“一老”为经营服务重点,在这处闲置空间实施“社区智慧健康诊疗站”项目,每年可获8.8万元收益。

尝到甜头后,社区依托毗邻县中医院新址的优势,又在计划将旧办公楼改造成为便民就餐及长者服务综合体,不仅可为周边就医群众等提供平价供餐服务,还将拿出部分盈利为社区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供餐福利,打造一个长者颐养乐园。

苍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村改社”的社区,苍南还有不少城市社区亟需解决零经营性收入的问题。既然政策带来发展“东风”,苍南将深入推进“强社惠民”集成改革,探索多个社区抱团发展、社区发展资金保障、专业物业服务合作等工作机制,做大做优“强社公司”,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从而更好满足居民的服务需求。(记者 林思思 通讯员 雷朝礼 李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