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永嘉沙岗粉干美食节靠“炒”作
发布日期: 2023- 06- 25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美食节现场,厨师正在准备食材。(李陈胜 摄

“沙岗粉干·非遗枫味”, 60名烹饪爱好者齐聚,切磋厨艺。为提升永嘉沙岗粉干知名度、拓展市场,6月24日,在永嘉县枫林镇镬炉村,永嘉县首届“六佰石”杯沙岗粉干美食节暨烹饪挑战赛举行。

现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人潮涌动。简短开幕式后,沙岗粉干怎么炒?选手们拿出看家本领,一手持锅铲,一手拿筷子,不停翻炒,一气呵成。除肉丝、南瓜、红萝卜、香葱等常见的配料,很多选手加入“独家特色”,有人将粉干与四季豆搭配,有人用溪鱼加料。很快,现场飘起一阵阵诱人香味,馋坏了围观的粉丝。

比赛分为业余组和专业组两个组别,各30名选手。刚出锅的粉干先经专业评委团试吃,综合味感、质感、观感等评分。“整体水平非常高,体现出了永嘉沙岗炒粉干的水平。”温州市饭店餐饮行业协会高级顾问、国家高级技师姚荣生说,我市乐清、平阳、永嘉三地粉干都很出名,永嘉沙岗粗细均匀,口感较好。

根据专业评委评分高低,专业组设置金奖一名、银奖两名、铜奖三名;业余组设置金镬铲一名、银镬铲两名、铜镬铲三名。活动前期还招募了30名大众评委,现场由他们进行评分,业余组和专业组均另设置最佳人气奖、最具创意奖、最具特色奖、最具实力奖和最具风味奖若干名。现场还设置了永嘉美食集市区,金馒头、金粉饺、麦搨镬、麦饼等各种地道小吃。

据了解,沙岗粉干作为楠溪八珍之一,在宋朝就已成为食中佳品,因产地新坊、镬炉、景沙岗等村统称沙岗而得名。2008年,沙岗粉干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多次获得省市农博会金奖、优质奖。聚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枫林镇以镬炉村为先导,着力构建“共建共享共富”和美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沙岗粉干为这里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农副产品,对解决村民就业、带动村民致富、打响美食品牌、助力枫林农旅等有着重要意义。

枫林镇党委委员范蒙蒙表示:“想借着这次粉干比赛做一个预热,将沙岗粉干做大做强,打出温州走向全国。”接下来,枫林镇将全力做强沙岗粉干产业,修建粉干展销基地、成立共富工坊,让沙岗粉干“炒”出新味,做大粉干产业。(永嘉融媒记者 陈秋芬 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