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全国第六所钱学森学校落地温州
发布日期: 2023- 09- 04 08: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3日上午,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锦江校区举行温州市钱学森学校挂牌仪式,成为全国第六所钱学森学校,同时拥有航天硬核科技元素的钱学森科学馆惊艳亮相。钱学森之子、现任钱学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钱永刚赶赴温州来到仪式现场,并讲授“开学第一课”。

为弘扬钱学森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着力培养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自2021年计划筹建温州市钱学森学校,2022年上半年获批正式启动,11月钱永刚带领钱学森教育工作委员会专家团队到校调研,今年8月“两馆两室”正式落成。  

钱学森科学馆由“两馆两室”组成,包括钱学森生平纪念馆、航天科技体验馆和人工智能实验室、航天创客实验室,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我们希望用实际行动回答‘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科技创新人才,在少年心中种下一颗探索科学的种子,勇于去追求他们的中国梦、航天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彭来桂说。

值得一提的是,钱学森生平纪念馆复原了钱学森书房,通过音频、展柜等展现钱学森生平事迹。航天科技体验馆里不仅配备专业的等比例航天服,以及“玉兔”号月球车、北斗导航卫星、“长征一号”火箭模型等,学生还可以通过VR技术,沉浸式体验火箭发射、太空漫步等探索活动,且“两馆两室”配套相应的钱学森课程体系。如航天创客实验室里可探究《月球轨道空间站》《火星探测》《星际探索》,通过“火星探测车沙盘”等专业教具,每周安排培训课程,构建适合本校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钱学森学校课程群,引领学生掌握科学知识、提升科技素养,探索形象思维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记者 金叶)